:::

提報內容

瀏覽數:77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3
4
4

濕地大冒險—認識濕地動植物

發表日期:2019-12-28
發表人:小芬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0/21~108/10/25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讓學生了解濕地可以提供地球上許多生物的棲息地、為生物提供食物來源,以及維持地球生態平衡和影響氣候穩定的重要角色。2.讓學生認識臺灣的濕地,並能說出其位於哪一個縣市。3.學生能指出並說出濕地的動物和植物。 4.學生能確實說出濕地的定義。5.讓學生了解臺灣目前濕地所遭遇到的危機。6.學生能分組討論出保育濕地的方法。

進行方式:

【活動一】
1.播放地球暖化的影片
教師在上課時先播放一段與地球暖化有關的教學影片—地球未來的命運,裡面描述了原本的地球表面覆蓋了許多綠色的植被,河水是乾淨清澈的,水中也有很多魚蝦蟹自由自在的游著,森林裡的動物也開心的奔跑以及吃著東西,一切看起來非常的平靜和樂;但是突然間畫面出現了許多的工程車以及怪手,不斷的開採山坡地,破壞了原本動物居住的地方,河水也變成滾滾黃流,而且還有許多工廠不斷的排放廢水汙染了水質,動物植物都慢慢的消失了,地球正面臨史無前例的浩劫。
2.詢問同學看完影片的感想,並說出影片中印象深刻的部分
【活動二】
1.教師播放臺南旅遊的影片
2.教師詢問學生在影片裡面看到了哪些景點
影片中會出現四草搭船遊、七股鹽田探訪、曾文溪口看黑面琵鷺、鹽水溪口遊、遊北門溼地、官田溼地、嘉藥人工溼地,讓同學舉手搶答可以回答出幾個。
3.教師介紹什麼是溼地
按國際溼地,(拉姆薩)公約第一條對溼地之定義:「不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泥沼地、泥煤地或水域所構成之地區,包括低潮時水深6公尺以內之海域。」
4.請同學分組討論溼地在地球上扮演的重要功能
溼地像海綿一樣可以蓄水防洪、溼地可以提供人們教育休閒以及研究等功能、溼地可以調節氣候、溼地是很多生物的家。
【活動三】
1.在電腦上秀出溼地動植物的圖片,請同學猜猜看正確名稱是什麼。
猜猜我是誰-溼地動物
猜猜我是誰-溼地植物
2.教師介紹溼地動植物的資料
【活動四】
教師向同學提問為什麼目前溼地的動植物會越來越少?
同學回答:不當的施工導致環境破壞、開闢道路、興建發電廠、外來種危害
【活動五】
1.教師請小組同學討論應該如何保護濕地環境呢?
同學回答:不隨意放生外來物種、關心地球保育各種時事、擔任環境志工
2.發下學習單

成果描述:

1.學生可以省思目前地球所遭遇的問題,了解人類的活動帶給地球很大的傷害。
2.學生能說出溼地動植物的名稱。
3.學生能明確說出溼地所遇到的危機,並想出因應辦法。
4.學生能自己擬定出保育濕地的方式,並且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5.學生可以發表自己回家查資料的結果上台與同學分享。

實施心得:

這次透過大部分學生的居住地臺南,由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近到的地形景觀來做為教學的教材,許多同學其實都有到過溼地去遊玩,只是沒有深入了解溼地對於地球的環境有多重要,透過設計教學活動,讓學生參與發表,從影片及照片中認識許多溼地特有的動物及植物,也讓同學分組查詢每一種不同的溼地動植物相關習性以及生活方式,另外在課堂上探討溼地環境對地球的重要性,學生對於目前地球暖化的情形也非常感同身受,知道若能將溼地維持好,那麼對於地球目前正在面臨的氣候變遷問題也是一大幫助。

學習者心得:

學生曉婷: 原來在我家的附近就有這麼多的濕地,我以前都不太曉得呢!我都以為那只是一般有水池的公園,現在我知道什麼是濕地了以後,我以後假日時也要常常跟我的家人一起去玩。
學生鈴鈴:上完這堂課之後我才了解原來濕地對於地球的保育工作這麼的重要,它不僅能夠涵養水源,讓地球恢復生機,也是提供我們人類許多休閒遊憩的好場所,我以後一定也要多告訴我身邊的人,要愛護保育濕地,這樣子地球才能夠永遠的健康。
學生廷廷:我以前有去過曾文溪口濕地,我和家人到那裡看到了珍貴的黑面琵鷺,以及許多的濕地動植物,很多動物的長相我都沒有看過,是濕地才有的特有品種,濕地的生命力非常旺盛,所以孕育出了非常多的物種,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濕地的環境可以永續生存。
學生純純:看到新聞上常常報導這地球環境被破壞的事情,每次看到都覺得心很痛,地球不會告訴我們它受到了多大的傷害,但常常只要颱風過境或是下了豪大雨,我們就很容易看見大自然的反撲,山區土石流的肆虐,還有千瘡百孔的大地,這都告訴我們一定要加緊愛護地球才行。
學生小倉:為了要愛惜濕地環境,從今天開始我要更加努力的以身作則,我要把垃圾做好分類,另外週末時我也可以跟家人一起到海邊去淨灘,在濕地的附近盡量不要開發環境,以免影響到濕地動植物的生存,唯有靠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地球才能變得更美好。

補充:

入冬是候鳥大舉來台的日子,根據新聞資料顯示,近年來黑面琵鷺來台的數量已經有明顯的成長,由此可見保育好溼地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我們都要為地球的環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共同來維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課程設計與安排,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老師的指導與介紹,讓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