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城市小農夫

發表日期:2017-12-19
發表人:新勢

  • 提報分類表:綠色生活類
  • 策劃/執行人:謝美鈺、胡映雪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03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以無毒農法栽種作物方式,體悟食物得來不易要惜福。

進行方式:

一、種菜前置教學:老師說明種菜的步驟、過程及注意事項。
二、「小小農」學種菜: 
(一)在活動進行時,老師得視學生的表現給予隨機指導。 
(二)學生定時將觀察現象記錄在學習單。 
(三)待採收期,老師指導學生摘採蔬菜應注意要點,同時分享收成之喜悅,並於採收後,當天在班級烹食。
三、學習心得分享 
(一)請學生發表耕種之過程點滴,以及收成品嘗之喜悅,並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學生經由自己栽種小白菜的過程中,了解到農夫栽種農作物的辛苦,知道食物得之不易,而更懂得珍惜食物。而此次採用無毒農法栽種小白菜,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不但可以吃得健康,也能讓環境永續經營。2.學生採收小白菜後並加以料理,當嘗到自己種植的菜時,學生臉上滿是幸福的表情。

實施心得:

因小農的協助讓學生對於種菜有了更深的體悟,知道食物得之不易要懂得珍惜,最後嘗到自己種植的菜,幸福之情全洋溢在臉上。活動因考量到照顧便利及採收期的因素,因而選擇栽種同一種作物,下次應該讓各組自行討論、蒐集資料後選擇想栽種的作物,讓各組可以互相比較觀察,對於食材會更感彌足珍貴。

學習者心得:

◎章同學說:「這次班級栽種採用無毒農法,不使用化肥及農藥,不但讓我們能吃得健康,也讓環境能永續經營。」
◎陳同學說:「從一株菜苗到採收的歷程隨時會有無法預知的狀況發生,更何況是農夫要照顧這麼多的作物真是辛苦,我應該要珍惜在餐桌上的每樣食物。」
◎王同學說:「媽媽有時會購買有機蔬菜,但常說價錢昂貴,所以無法常食用。這次自己種菜,體會到栽種辛苦的地方及有機農業的重要性,一個觀念就足以影響健康及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食農教育也是環境教育的一部分,透過栽種過程了解人與土地的關係,體驗種植的辛勞與收成的喜悅,養成愛惜資源的好習慣都是相當好的環境教育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12-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