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9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魚菜共生在大崗與食農教育相遇

發表日期:2023-05-31
發表人:許庭禎

再生能源技術
  • 環境議題:再生能源技術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大崗國小全體老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
  • 參與人數:315

目標:

1.提供魚菜共生系統的基礎知識:活動旨在向參與者傳授魚菜共生系統的原理、運作方式和相關概念,使他們能夠理解這種可持續農業模式的基本原則和背後的科學原理。
2.促進可持續食物生產的意識:透過教學活動,鼓勵參與者關注食物生產的可持續性和環境友好性。通過魚菜共生系統的實踐,參與者能夠了解如何在有限的空間中同時種植食用植物和養殖魚類,減少土地使用和水資源浪費,以實現更可持續的食物生產。
3.培養環境保護和資源管理的意識:魚菜共生教學活動旨在提高參與者對環境保護和資源管理的認識。透過觀察和參與魚菜共生系統的運作,參與者可以學習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水資源、減少廢棄物產生,並通過循環利用魚類排泄物作為植物養料,實現資源的有效管理。
4.促進食物安全和自給自足:通過魚菜共生教學活動,鼓勵參與者採取更加可持續和自給自足的食物生產方式。參與者可以學習如何種植自己的食用植物並養殖魚類,從而增加對新鮮和有機食物的供應,減少對外部食物供應鏈的依賴。
5.促進團隊合作和社區參與:魚菜共生教學活動提供了一個合作和參與的平台,鼓勵參與者之間的合作、溝通和團隊合作。這些活動可以促進社區參與,通過共同參與魚菜共生系統的建立和維護,加強社區成員之間的聯繫和合作精神。

進行方式:

一年級:
1.認識教室到魚菜共生農場的位置
2.現場導覽魚菜共生農場的設備、網室、植物、魚類……等。
3.透過照片幫助學生完成辨識單。
4.認識太陽能板供電情形。
5.討論綠能發電對農場的影響
6.問題情境解決:農場如果沒有電會有什麼影響?要如何讓太陽能板持續供電?
二年級:
1.認識魚菜共生農場種植的水耕蔬菜名稱(農場內請設置說明牌)
2.觀察各類植物的外觀、葉脈、氣味等。
3.於教室種植
4.移植種苗至農場栽種。後續觀察及照護。
5.實地走訪學校開心農場、咖啡園生態區。
6.簡單介紹校園常見植物。討論傳統與水耕種植農法上的差異。
三年級:
1.介紹幾種常見香草植物及生活上的應用。
2.導覽農場中的香草植物,讓學生透過感官(看聞摸)
3.分組競賽,準備介紹過的幾種不同香草植物後讓學生利用感官猜一猜。
4.認識扦插法並實際動手操作。
5.香草茶包品茶介紹功效,學生發表心得。
四年級:
1.認識魚隻種類
2.魚隻餵食頻率
3.魚隻餵食量計算
4.操作魚隻檢測體長體重及餵食
5.了解魚隻健康及餵食的適當時機
6.生物防治法介紹
7.了解農場中黏板、水盆擺放目的。
8.蟲蟲危機~大家來找「蟲」
9.抓蟲工具準備與應用
五年級:
1.結合自然科學領域認識酸鹼值。
2.知道如何進行酸鹼值檢測。
3.瞭解酸鹼值對漁場的影響。瞭解如何調整酸鹼值並運用在漁場中
4.瞭解酸鹼值對農場植栽的影響。
5.介紹各項農場檢測方法。瞭解各項檢測數據對農場的影響。
六年級:
1.農場探訪~導覽農場設施如何運作。
2.學習單~畫出農場設施運作流程圖
3.何謂碳足跡(影片)
4.討論:魚菜共生系統如何減低碳排放
5.認識SDGs(影片)
6.分組討論:魚菜共生系統符合SDGs哪些項目?
7.發表

成果描述:

1.知識和技能提升:參與者通過魚菜共生教學活動,獲得了有關魚菜共生系統的基礎知識和相關技能的提升。他們了解了魚菜共生系統的運作原理、種植和養殖技巧,以及資源管理和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2.可持續農業實踐:參與者通過實踐魚菜共生系統,實現了可持續農業的實踐。他們學會了如何在同一空間中種植食用植物和養殖魚類,減少土地使用和水資源浪費。他們能夠有效管理資源,循環利用魚類排泄物作為植物養料,減少廢棄物產生。
3.食物生產和安全提升:通過魚菜共生教學活動,參與者能夠種植自己的食用植物並養殖魚類,從而提升食物生產和安全性。他們能夠獲得新鮮、有機的食物供應,減少對外部食物供應鏈的依賴,實現一定程度的自給自足。
4.團隊合作和社區參與:魚菜共生教學活動鼓勵參與者進行合作、溝通和團隊合作。這些活動促進了社區成員之間的聯繫和合作精神。參與者能夠共同參與魚菜共生系統的建立和維護,加強社區參與,形成更緊密的社區網絡。
5.環境保護和資源管理:參與者通過魚菜共生教學活動加深了對環境保護和資源管理的認識。他們能夠最大限度地利用水資源、減少廢棄物產生,並通過循環利用魚類排泄物作為植物養料,實現資源的有效管理。這有助於促進可持續發展和環境友好的做法。

實施心得:

1.教學內容是否清晰:老師需要反省自己在傳達魚菜共生系統知識和技能方面的表達是否清晰易懂。他們應該檢視自己的教學材料和說明方式,確保學生能夠理解並適應所傳授的內容。
2.活動組織和時間管理:老師需要反省自己在活動組織和時間管理方面的表現。他們應該確保活動的順利進行,合理安排時間,使學生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實踐和討論,並確保學生的學習成果能夠得到充分發揮。
3.學生參與度和個別關注:老師應反省自己是否能夠有效地鼓勵學生的參與和互動。他們應該關注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和需求,提供個別指導和支持,確保每個學生都能夠從活動中獲益。
4.評估和反饋機制:老師需要反省自己在評估學生學習成果和提供反饋方面的能力。他們應該確保評估方式合理公正,並能夠提供有建設性的反饋,幫助學生改進並進一步發展他們的能力。
5.持續學習和專業發展:老師應該持續反省自己的教學方法和知識水平,並不斷學習和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他們可以參加相關的培訓和研討會,與同行交流,以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這個魚菜共生教學活動讓我對可持續農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學到了如何在同一個系統中種植蔬菜和養殖魚類,以及如何循環利用魚的排泄物作為植物的養料。這不僅減少了資源的浪費,還提高了食物的生產效率。我很喜歡這個實踐環節,讓我們可以親手參與並體驗這種可持續的農業方式。
學生B:這個魚菜共生教學活動讓我對食物的來源和安全有了更多的關注。通過自己種植蔬菜和養殖魚類,我明白了種植食物的辛勤和耐心,以及養殖魚類的需要和照顧。我現在更加重視食物的品質和健康,並更加感激農民的辛勤工作。這個活動也讓我意識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食物生產做出一些貢獻,無論是在家裡種植一些蔬菜,還是參與社區的農業計劃。
學生C:我非常喜歡這個魚菜共生教學活動,因為它讓我對環境保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學到了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資源,減少浪費,並將魚的排泄物轉化為植物的養料。這不僅減少了對化學肥料的需求,還減少了對水資源的浪費。我現在更加關注環境可持續性,並嘗試在自己的生活中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學生D:魚菜共生教學活動讓我感受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這個活動中,我們需要與同學合作,共同建立和維護魚菜共生系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貢獻,並且互相學習和支持。這讓我體驗到團隊合作的力量,並學會了如何有效溝通和分工合作。這對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都非常有幫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老師將魚菜共生課程,發展成6個年級都循序漸進的模式,相當不錯。在講究食農教育、珍惜水資源、減少或是不使用農藥種菜以及減少食物碳足跡方面,魚菜共生系統都是非常不錯的生產模式。相信學生在6年的校訂課程學習後,走出校園,一定會習得相當完整的環保知識,也願意投入這方面的研究或是實作,學校無形中培育了不少環境保護尖兵,對我們的自然環境一定可以帶來正面的效應。相當值得鼓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