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00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2019火山歷險記

發表日期:2019-07-05
發表人:楊志文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楊志文、徐愛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702-0703
  • 參與人數:21

目標:

1.認識大屯火山群的後火山活動。
2.學習火山相關知識內容與火山災害防救的重點。
3.培養孩童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情意態度。

進行方式:

本活動結合科普閱讀與田野踏查,希望能帶領學生除了認識火山地景之外,還能對於火山噴發的徵兆與災害類型有所了解;在戶外教學的時候,觀察後火山活動、進行自然體驗活動,以及觀察草山季節感知的變化。返校之後將學習的概念以詩文呈現,在適當的時機進行宣傳或報告。

成果描述:

1.孩童對大屯火山群的地質、地形與後火山作用有初步認識。
2.進行流水學習法等自然體驗活動,以遊戲的方式更加親近自然。
3.觀察大自然中關於氣候、植被、生態等季節感知。
4.教學路線: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特別景觀區→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杜鵑茶花園觀景亭。

實施心得:

1.引起動機中介紹玉髓,敲擊時發出清脆音色,學生詢問是否為打火石?再試敲一下,果然看見火花了,並且可嗅聞到燒焦的炭味!這部分的觀察學生興味盎然。
  2.火成岩標本的觀察比較,只剩半小時操作,時間緊湊,無法有結構性的介紹,也來不及蒙眼辨石。我想實際的觀察為本課程的重心,之後應保留1小時的時間進行。
  3.火山的知識部分,整理概念圖的時間倉促,只討論了第一次的「火山生氣了」,我想這樣的室內課程三小時是不夠的,需要有更充裕的時間。另外,學生閱讀的速度快慢不一,須讓讀速快的學生有其他的任務可做。
  4.愛婷說我一直展示小禮物來吸引學生的學習動機,例如金礦石、方解石等等,但從學生灼熱的眼神可知效果奇佳。
  5.感謝愛婷,幫忙套印96格標籤紙,讓學生進行火成岩賓果時可以直接黏貼,而不需花費許多時間書寫16種的岩石名稱。

學習者心得:

1.S1大屯火山探索記
        看著雄偉壯麗的景色和連綿的山群。有如標題,我們要來一場大屯火山探索記。
        大屯火山是由很多的小火山組成的,裡面包括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紗帽山、面天山、小觀音山和菜公坑山等。它們的起源要從280萬年前說起,由於初期的火山爆發,為了衝開地表,在地底下製造了一個岩漿庫,醞釀了很多,蓄積了很大的力量,所以爆發時威力十分的強大。
        在這次的大屯火山探索記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讓我們試著閉上雙眼去傾聽大自然的美妙;接著老師讓我們一個個都蒙上眼罩,一瞬間我什麼都看不到了,心裡有一點兒小緊張,好像失明了一樣,老師說這是一種信任遊戲,更是讓我們用不使用眼睛的方式去感受大自然的好機會!首先我們摸到一個軟軟滑滑的東西,接著經過了一個好像是洞的地方,最後好像經過凹凸不平的路,回到原本的小山丘。
        經過這次的大屯火山探索記,我不但學到了有關火山的知識,我還學到了如何感受大自然。有的時候閉上眼睛,用耳朵聽,你更能進一步的認識大自然。

  2.S2大屯火山探索記  
        今天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小油坑、遊客中心和觀景亭,出發前我的心情很興奮。
        走呀走呀走,我們大手拉小手,呼!呼!呼!哇!終於走完全部的行程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我們在遊客中心的大草地玩了一個遊戲,叫「毛毛蟲走路自然體驗活動」,一開始老師給了每一個人一個口罩,大家的表情都很困惑,為什麼要戴口罩?要做什麼事情嗎?將口罩戴在眼睛,要開始了,我們每一個人要把手搭在前面人的肩膀上。要開始了,我覺得很可怕,但又覺得很好玩。走啊走,有人脫隊了,沒關係,老師幫了一下;開始下坡了,老師說下來一點,不然你會撞到東西;大家開始慢下來,小心翼翼的走了過去;又走了一小段路,老師說有一個東西要爬過去。我爬過去了,耶!我還以為是什麼東西,喔!原來是一棵樹。雖然褲子髒了,但是玩得開心才重要。
        老師在昨天說的那一些的石頭,雖然在陽明山沒看到,但是我聞到了一種很奇特的氣味,叫做「硫磺」;我還撿到了一些白色的火黏土,老師昨天好像沒有說到火黏土。
        台灣原來有這麼美好的一個地方,我都不知道,所以我們要更珍惜自然的大教室,不要去傷害他,要保護他,讓他可以活得更久,讓他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吧!

  3.S3大屯火山探索記  
        從昨天晚上開始,我就興奮的不得了,因為我們今天校外教學!而今天我們在陽明山停留三個點,分別是小油坑、遊客中心和杜鵑茶花園。
        小油坑特殊的景觀使我不自覺地想著好幾萬年前的古老火山故事,大約80萬年前,七星火山爆炸了!時而噴出黏TT的岩漿,時而噴出火山碎屑,它們塑造出七星山獨特的地形。還有,今天我和朋友還有撿到火山精靈做出的白色火黏土呢!
        今天我最喜歡的活動是「穿過箭竹林」,因為裡面暗暗的,給我一種神祕的感覺,也許……,這片箭竹林中有住小精靈!?在箭竹林裡,我看到了好神奇的菇!它是半透明的,說不定那是小精靈的雨傘呢!我也很喜歡毛毛蟲走路的體驗活動,當你用心體會、觀察,就能看見大自然的美妙。
        今天的火山一日遊,讓我深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希望大家也都能欣賞這美麗的大自然教室。我也期許大家能愛護這個國家公園,讓獨一無二的火山地景能永續長存!(P.S.還有一大堆好玩的事這裡寫不下!)

補充:

1.天公作美,昨夜一晚的強降雨,還是會擔心沒處躲雨的窘迫,幸好只有短暫陣雨,陰涼的一天,這是第一個感謝。
  2.學生配合,完成所有的教學活動與安排,預先挑選有科學興趣的學生參與營隊,學生興趣與表現良好,這是第二個感謝。
  3.司機優質,帶我們平安出校門、平安回學校,這是第三個感謝。
  4.這是日前參加環教中心徵文活動設計的「大屯火山的美麗與哀愁」教案設計的實踐,嘗試結合科普閱讀與戶外教學的教學型態,小計室內課3小時、戶外課7小時。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實際參與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價值和習慣,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