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3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海底生物殺手

發表日期:2021-11-15
發表人:謝冠瑜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許貴香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03-30
  • 參與人數:10

目標:

一、知道人類行為對海洋有所衝擊。
二、察覺海底垃圾從河川而來。
三、知道塑膠最後會分解成微粒,進到海洋動物肚中。
四、知道餐桌上的美食含有塑膠微粒。
五、知道自己改變一點點,能為海洋動物盡一份心力。

進行方式:

一、師生共同閱讀繪本-我們製造的垃圾。
二、師生共同討論出減少垃圾量的具體行動。
三、師生一起欣賞影片-海塑去哪兒。
四、師生一起討論影片內容。
五、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人類的行為會製造垃圾,垃圾會對環境造成汙染。一陣大雨過後,大雨將垃圾沖進河流,河流將垃圾與塑膠帶進海洋,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慢慢分解成微粒,微粒表面上吸附很多細菌與海草,被浮游動物吃進肚子,浮游動物被魚類吃進肚子,一層層食物鏈下來,最後海洋垃圾變成餐桌上的佳餚,最終在我們的肚子裡面。
    海洋垃圾裡有魚鉤、塑膠袋等透明物,甚至海洋中的海龜把塑膠袋當作水母吃下肚而噎死。魚鉤、魚網被魚類吃下肚,造成海洋動物的滅絕。學生看到影片中記錄的種種畫面,非常驚訝,原來我們的垃圾最終進到海洋與海洋動物的肚子。
    生活中我們只要我們能改變一些行為,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減少包裝、重複使用購物袋、資源回收等行為,就能減少垃圾的產生。

實施心得:

塑膠是工業革命後的產物,在生活中很便利,成本低,取得方便,塑膠製品便利了我們的生活。手搖飲料、塑膠袋、吸管等一次性用品,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但也無形中製造了垃圾。
    於是乎,環保意識抬頭,人類的消費行為對生活造成衝擊,垃圾量不斷增加,垃圾掩埋場的需求空間不足,造成這些垃圾流進河流,進入海洋,最終進到我們的肚子。當我們看到海塑去哪兒的影片,心理面的震撼是非常大的,我們所做所為,最終是害到自己的結局。

學習者心得:

林00:垃圾是我們消費行為的產物,我們的想法能決定垃圾量的多與少,重複使用購物袋能減少塑膠垃圾的產生。康00:海洋中的垃圾在魚類的四週,海洋中的魚會吃下肚,最終進到我們的肚子。黃00:塑膠在海中會逐漸分解成微粒,微粒上會吸附海草被浮游動物吃進肚子。石00:購買商品可選擇包裝少的商品,也能對減少垃圾盡一份心力。陳00:我們的環境汙染越嚴重,我們的生存就遭到威脅,為了擁有安全的生活環境,環境保護概念是一定要的。

補充:

工業革命帶給我們很多生活上的便利,人手一杯手搖飲料裡就有一個塑膠袋、一支吸管、一個塑膠飲料杯,台灣有2300萬人口,如果人手一杯手搖飲料,這樣就會有2300萬個塑膠袋、吸管與塑膠杯,這些垃圾量如果沖入河流進到海洋,我們美麗的海洋就幾乎成為垃圾海了,改變自己生活中的消費行為,或多或少就能為乾淨的海洋盡一點心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課程活潑生動,運用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理念,自發、互動、共好。
    從規劃到實施,充分發揮腦力激盪,分組合作挑戰精神。佩服學童們的認真態度,亦可結合海洋環保新理念,體驗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師生一起響應減塑行動,重複使用購物袋,減少塑膠垃圾的產生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