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68
葉片數:5
澆水器:3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真愛珍愛水資源

發表日期:2022-06-20
發表人:奧莉薇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5月-6月
  • 參與人數:34

目標:

1.知道去年全臺遭逢大旱象,水情拉警報,了解水庫「缺水」的嚴重性。
2.能透過水的遊戲,知道水的特性。
3.配合藝術人文領域,製作紙船,知道水有浮力。
4.反思用水習慣,培養珍惜水資源的觀念,減少水資源浪費。
5.學生實際紀錄用水情形,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約用水,真愛水資源。
6.當省水小記者,訪問家人,完成省水有妙招學習單。
7.將省水妙方應用於生活中,邀請家人一起共同珍愛水資源。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播放2021.3.19中天新聞報導—『水庫乾涸見底,可走人?!全臺10水庫蓄水率低於20%』,『缺水』情況嚴重,其中德基水庫蓄水量創47年新低。雖有高壓籠罩,但零星降雨,臺灣水庫集水區皆無降雨,水庫『補』不到水,旱象難解。
進行方式
一、水的特性
1.配合生活課本第五單元「奇妙的水」,認識水的遊戲,玩水過程中,發現什麼?
2.教師引導學生發現水的特性?如:水是透明無色、沒有味道、形狀等。
3.觀看生活課本P97《紙船》影片,鼓勵兒童發揮創意做出三艘紙船。用紙船進行遊戲,在遊戲中發現水有浮力。
二、水的用途
1.教師提問,在玩具船大賽後,引導學生說出,遊戲後的水該怎麼辦呢?
2.播放生活課本p102《水的用途大集合》影片,介紹水的各種用途。
3.思考日常生活中,水不夠用時產生的危機。如:沒有水可以洗澡、洗米、煮三餐、沖馬桶等。
三、珍愛水資源
1.播放《水寶》影片,動物們都不肯省水,水寶最後疲憊無法再提供水。
2.播放《省水期、限水期,如何節水洗手,又能達到防疫效果呢》影片,示範省水期、限水期如何省水洗手。
3.觀看《省水達人,教你省水小妙招》影片,省水達人教大家如何省水。
4.播放《省水大作戰》影片,一起來挑戰省水大作戰。
5.觀看《小雞的省水教室》影片,學習節水的做法。
6.唱跳生活課本P110《省水小尖兵》,透過歌詞,學習更多省水的方法。
統整活動
一、請學生當一個省水小記者,回家訪問家人如何省水。
二、請學生找一天,記錄用水時間、用水做的事,檢討是否做到珍愛水資源。
三、請學生將訪問到的省水妙招,寫在學習單上和其他同學分享。
四、將省水妙方應用於生活中,邀請家人一起共同珍愛水資源。
五、運用省水方法,玩生活課本P112、113《省水大富翁》遊戲,學習如何節約用水。

成果描述:

1.就兒童而言,玩水本來就是件快樂的事。學生透過玩水遊戲的經驗,如:玩水槍、游泳池玩玩具船、玩海灘球,洗澡時玩塑膠小鴨,到公園的水舞廣場玩水等。引發對生活環境裡的事物產生探究的好奇心,進而發現水的特性:水是透明無色、水沒有固定形狀,水沒有味道,水有浮力,水是生活中的必需品。
2.學生知道水除了可以玩之外,還知道水有許多的用途,是人類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學生經討論後,發表水可以用來洗手、洗衣服、刷牙、畫畫、養魚,幫植物澆水,甚至消防隊救火也需要用到水。水的用途很多,生活中不能沒有水。
3.透過播放省水的教學影片,喚起學童節約用水的重要性和節約省水的方法,學生分享家裡各式節水妙招,該如何珍愛水資源,成為人類最為迫切的課題。
4.更棒的是,透過記錄自己用水時間和用水做的事,檢討、分享與遊戲,檢視學生在這次教學活動中,真正學到節水觀念、節水方法,並能將學到的分享給家人,並請家人認真地給予回饋,一同「真愛」、「珍愛」全球的水資源。

實施心得:

目前全球1/3人口缺水,臺灣是世界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臺灣四周環海,卻名列世界缺水國!缺水最大的原因,除大自然降雨減少外,人為的因素是,過度浪費水源,不懂得節制,任意浪費水資源,導致平均每人用水量太高。「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大家要盡量節約用水,例如:拖地水和洗米水重複利用澆花、用洗衣服的水沖馬桶、收集雨水清洗陽臺地板、購買省水水龍頭和省水馬桶、洗澡時用淋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五分鐘等等。五月份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學校實施線上教學已四個星期,防疫的同時,能夠在線上讓學生學習節水教育,透過這次的教學活動,讓學生關心目前臺灣「缺」水但水庫「補」不進水的困擾,進而養成珍惜水資源的好習慣。省水大作戰不是課堂上簡單喊喊的口號,不只要改變自己的用水方式,更要改變身邊周遭的人,每個人在生活中落實節約用水,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才能徹底解決臺灣水資源不足的嚴重問題,真正達到「知水、愛水、節水」「真愛、珍愛」水資源。

學習者心得:

1.書寫學習單,老師請學生找一天,實際紀錄用到水的時間和做什麼事,檢討自己是否珍愛水資源?回收學習單30張,學生從早上6:30到晚上10:00,每個人紀錄6個時段,做六件需要用到水的事情。其中有145次做到節約用水,35次沒有做到節約用水,104班節約用水率達到8成,珍愛水資源效果十分顯著。
2.省水小記者,訪問到的省水小妙招:
(1)除濕機的水可以用來擦地。
(2)擠牙膏的時候,不要開水龍頭。
(3)洗澡時減少泡澡,改用淋浴。
(4)洗米的水可以拿來拖地。
(5)洗手時,水不要開得太大。
(6)洗碗的水,可以拿來拖地。
(7)洗米的水可以拿來澆花。
(8)熱水流出前的冷水,可以再利用。
(9)刷牙時,水龍頭不要一直開著。
(10)用手洗衣服,不用洗衣機。

補充:

翰林版生活課本P97《紙船》影片
翰林版生活課本P102《水的用途大集合》影片
翰林版生活課本P110《省水小尖兵》CD、MV
翰林版生活課本P112、113《省水大富翁》遊戲
《水寶》影片-YouTube
《水的用途大集合》影片-YouTube
《省水期、限水期,如何節水洗手,又能達到防疫效果呢》-YouTube
《省水達人,教你省水小妙招》-YouTube
《省水大作戰》-YouTube
《小雞的省水教室》-2015-南水局多元化-節水妙招-YouTube
圖片說明
上傳圖片一:我會摺紙船
上傳圖片二:我會摺紙船
上傳圖片三:水有浮力
上傳圖片四:觀看《水寶》影片   
上傳圖片五:觀看《省水期、限水期,如何節水洗手又能達到防疫效果呢》影片 
上傳圖片六:觀看《省水達人,教你省水小妙招》影片  
上傳圖片七:觀看《省水大作戰》影片
上傳圖片八:唱跳《省水小尖兵》 
上傳圖片九:唱跳《省水小尖兵》
上傳圖片十:玩《省水大富翁》遊戲
檔案說明
上傳檔案一:真愛珍愛水資源學習單
上傳檔案二:我的省水小妙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專業拍攝的影片,並搭配學習單,讓學生能夠真正認識地球的水資源循環模式,並進一步帶領學生反思要如何愛護我們居住的星球上的分配不均的水資源。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將會有積極正面的效果。心得中,已經看到有人發願對環境要盡力維護,節約用水,水不開到最大,讓地球村的村民都有水可用,都能夠不虞匱乏。這次的活動也加上回家與家人分享及訪問省水妙招,十分有意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