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7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1
3
3
4
4

加祿國小防災遊學

發表日期:2020-12-29
發表人:stingmoilly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陳德宗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10.27
  • 參與人數:60

目標:

一、執行防災教育進階計畫,擔任種子學校,以防災遊學方式,推行防災教育至鄰近學校。
二、藉由防災遊學推廣防災知識,在活動中體驗災害應變的方式,並能成為生活中的經驗。

進行方式:

一、由加祿國小擔任由防災遊學中心,接受鄰近學校申請遊學體驗課程。
二、遊學課程內容包括
1.防災知識講座。
2.野外求生比薩DIY。
3.防災大作戰闖關活動。(由六年級學生擔任關主)
4.防災教具手做DIY。

成果描述:

本次遊學課程是加祿國小第三次擔任遊學基地,經過前兩次的檢討及修正,除提升課程間銜接的順暢性,以及時間的掌握,也增加野外求生的課程-製作比薩。另外在防災教具DIY的部分也調低難度,避免時間過於緊迫。
防災知識講座部分,著重於防震趴掩穩以及防火停躺滾等兩大部分,輔以學校、居家面臨災害的避難方式。
野外求生DIY則讓學生體驗不使用家電的方式製作比薩,從「紙烤箱」製作到桿餅皮上料,是個全新的體驗。
闖關活動則讓本校學生擔任關主,過程有實作有體驗有智識,充滿挑戰。
防災教具DIY則是讓學生製作翻轉燈。
活動近四個小時,扎實又充滿樂趣。

實施心得:

防災遊學經過去年兩次的運作,這個學年稍作修改,讓整個流程更加順暢,並新增野外求生課程,並讓學生擔任關主。儘管事前作業更多,但能讓參加遊學的學生以及擔任基地工作人員的本校孩子,都是一個拓展視野的學習機會。但是再多的課程都不能偏離遊學的最大宗旨-防災教育,因此許多實作的體驗,就是希望學生能從親身經驗、親手操作,將防災知識與生活融為一體,這是學校建構防災遊學基地的初衷。

學習者心得:

遊學學生1:製作比薩最有趣,因為從來沒有自己動手做食物,桿餅皮、做烤箱,然後將木炭和生的比薩放進烤箱就可以了。
遊學學生2:我覺得闖關裡的煙霧體驗很好玩,雖然紙箱和桌子搭的隧道會透光,但是第一次爬在煙霧裡面很刺激,宣導的時候說真正的火災更可怕,所以很重要。
基地學生1:我擔任避災小高手關主,負責看闖關的人動作有沒有做標準,趴掩穩有些人沒四點著地,停躺滾則是臉部沒有保護好。
基地學生2:我負責防災桌遊,因為遊戲程式是我寫的,跟其他同學介紹時很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置防災遊學中心,規劃野外求生、防災桌遊、闖關活動等多元性的課程活動,並由該校學生擔任關主,讓他校參與的學生透過親身體驗、實際操作和同儕的合作學習,以充滿挑戰與寓教於樂的方式讓防災教育融入在生活中,並達到成效,值得推薦。辛苦了,很感謝老師的用心和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