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1

颱風知多少

發表日期:2023-11-21
發表人:怡雯

颱風
  • 環境議題:颱風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方怡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9月~10月
  • 參與人數:3

目標:

1.學生能認識颱風。
2.學生能從新聞和自身經驗了解颱風帶來的影響。
3.學生能了解颱風來臨前可以做的防災準備工作。

進行方式:

1.颱風知多少:教師與學生共讀國語週刊第2179期《颱風知多少》文章,了解颱風如何形成。 
2.颱風來襲可能帶來的災害和好處:播放颱風來襲時影響臺灣的新聞影片,請學生分享看到影片中颱風帶來哪些災害;接著,教師請學生思考颱風來有沒有好處,並揭示有些颱風會帶來適量的雨水,讓我們有足夠的水可以使用。 
3.畫颱風:畫出颱風來時的景象。 
4.防颱準備:以內政部消防署的居家防颱安全檢核表為教學素材,與學生討論颱風來臨前要做哪些預防措施和防颱準備。 
5.遊戲檢核:進行「圈叉我會選」遊戲,複習本單元教學內容。 
6.寫心得:教師先請學生說一說這一堂主題課程的心得,再畫圖豐富作品。

成果描述:

1.能認識颱風。
2.能了解颱風災情影響我們的生活。
3.能知道颱風來臨前可以做的居家防颱準備。

實施心得:

本學期開學和9月時,有好幾個颱風生成,甚至侵襲臺灣,於是在閱讀課,帶領學生閱讀國語週刊第2179期《颱風知多少》文章,強化學生對於颱風的認識和防颱意識,學生不僅對颱風更加認識,也知道如何做好防颱準備。如果能從小建立學生各種危機意識,並在平時就做好防災準備工作,這樣面對災害的發生就能臨危不亂,將災害降到最低。

學習者心得:

姿:颱風不是只有臺灣會出現;颱風來之前,要把盆栽拿進家裡,還要清理家門外的水溝;防災包裡要準備健保卡。
峰:颱風天風雨大,路樹被吹倒,砸到車;通常颱風在夏天會出現;避難包裡放衣服、健保卡、餅乾和糖果。
哲:颱風會帶來災害,人可能會死亡;颱風來之前,準備吃的東西(零食)、水和健保卡,還要清理水溝裡的垃圾。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藉由和課程的結合,在教學中融入環境教育的議題,培養學生重視環境的行為和技能。同時讓學生了解災害的嚴重性,有效推廣環境的重要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