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3
葉片數:4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2

成為一棵樹

發表日期:2023-12-06
發表人:chin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賴沛婕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12.11.1-112.11.24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以樹為題材,藉由不同角度進行觀察及探索活動,發現大樹外觀的差異。
2.認識人、樹木間的關係,省思生活中人和樹木間的互動現象對自己的意義,進而發現樹的美,並將生活之美應用於生活。
3.了解樹對生活的影響及環境保護的重要,在活動中,產生愛護大樹的情懷,尊重生命,珍愛自然。

進行方式:

單元一:「尋找樹朋友」
本單元教學時間約在十一月,秋末正是樹葉掉落的季節,可帶小朋友到校園撿拾落葉,近距離觀察大樹,發現樹幹的表皮及樹枝生長方式。
1.請小朋友說說看並示範如何去認識一棵樹。
2.請小朋友說出樹枝的生長方式。
3.課堂上,教師請學生互相分享所收集的校園內植物的落葉。
單元二:「聆聽繪本進入樹的世界」
首先,把畫紙畫面分成五大格。接著,老師逐段朗讀繪本內容,讓小朋友聆聽並畫下《成為一棵樹》繪本內容。然後,給這五個段落分別下一個標題。最後,讓小朋友閱讀繪本內容,並上台分享自己的畫作。
分組討論:
1.樹的部位名稱2.樹葉的形狀3.樹木的功能4.護樹的方法
單元三:「成為校園中的一棵樹」
在尋找樹朋友活動中,請小朋友分組合作,在校園中選擇一棵樹,利用報紙撕貼方式呈現樹幹往上長出分枝,落葉拓印方法把美麗的紋路留下。完成後進行觀摩與分享,並請小朋友說出常在樹下玩的遊戲。

成果描述:

1.小朋友能運用五官觀察樹,進一步發現樹枝生長分枝的現象。
2.小朋友分組討論出《成為一棵樹》繪本的內容。
(1)樹木的功能:補充氧氣、淨化空氣(過濾灰塵),儲存水分、幫助水土保持,不讓土地受到侵蝕,樹冠範圍很大可遮陽擋風,生物的棲息地。
(2)護樹的方法:減量使用紙製品、多種樹且種植原生樹木、給樹施肥、修枝及清雜草。
3.小朋友利用舊報紙呈現樹幹,用拓印樹葉的寫真方式,將樹的特徵完美呈現出來,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漸發展美的敏覺,欣賞美的多元形式和表現。

實施心得:

1.在校園尋找樹朋友活動中,小朋友想出各種觀察大樹的方法,除了用眼睛看,更體驗用手擁抱及摸大樹、用鼻子聞氣味、用心傾聽樹發出的聲音。探索過程中小朋友有著無比的好奇心,發現校園中處處是驚奇,除了有不同的樹種,更觀察到許多昆蟲和小動物穿梭在樹中,於是有小朋友馬上說出愛護樹種也要愛護昆蟲和小動物!
2.請小朋友用適當的語彙來描述自己在校園中所觀察到樹的現象,說出來與同學分享時,雖小二所學的詞彙量不多,但能積極參與討論,踴躍發表,課堂上歡笑聲不絕於耳呢!
3.有了實際觀察的體驗,小朋友在聆聽《成為一棵樹》繪本內容時,能馬上畫下繪本的內容,透過老師的引導,能掌握各段落標題,畫作十分具創造力,讓老師驚呼小朋友想像力十足呢!
4.在分組討論《成為一棵樹》繪本中樹木的功能及護樹的方法時,小朋友對於提取繪本重點感到有些難度,但透過小組討論,分工合作,便能完整討論出答案。
5.小朋友說出下課時常玩的遊戲,像是鬼抓人、一二三木頭人,結果小朋友發現大家喜歡在大樹下玩這些遊戲,原來大樹帶給人們涼爽和舒服的感覺,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6.平日較活潑的小朋友也能靜靜的站在大樹下專注觀察樹種,孩子們專注仰望大樹的神情,充分展現出大自然樹種帶給人們安定的力量。

學習者心得:

1.某生:我發現自己好幸福,校園裡有好多大樹,每天下課時都可以在大樹下玩耍。
2.某生:上完課後,才發現樹對我們是多麼重要,給我們遮陽和呼吸新鮮空氣,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樹木!
3.某生:樹木是昆蟲和動物的棲息地,大家要愛護樹木才能給生物一個安全的家。
4.某生:樹木也會保護彼此、分享食物、儲存水分、分配資源,甚至在危險時也會互相警告,因此,我們人類也要向樹木學習,族群合作,讓世界更美好!
5.某生:我很佩服樹木的勇敢,它是如此的美麗和堅強,屹立不搖,風吹日晒,矗立在大自然中,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棵有用的樹!
6.某生:我最喜歡在圖畫上畫上一棵大樹了,原來經過仔細觀察後,我可以畫出更寫實且生動的大樹。
7.某生:原來不同的樹種有不同形狀的樹葉,經過拓印後,更能清楚看到葉脈的生長方式,真的好神奇喔!
8.某生:知道愛護樹木的重要性後,以後我到各地遊玩,都不敢隨便摘折樹枝,更不敢爬到樹上了,看到喜愛的樹葉,也不行帶回家了!
9.某生:利用報紙呈現樹幹和樹枝的繪圖過程中,我想到報紙也是樹木製成的,真是很貼切呢!希望大家都能珍惜紙張,愛護樹木。
10.某生:在畫樹的內部構造時,我發現樹有一圈圈的構造,都有不同的名稱和功能,就像人體的器官一樣奧妙。
11.某生:大家不要種植新穎的外來樹種,那樣會結果造成原生樹種的傷害。
12.某生:我要向大樹一樣,抬頭挺胸,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補充:

單元活動配合《成為一棵樹》繪本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本活動以樹為核心,延伸三個單元學習,架構完整。
    二、跨領域學習,與藝文領域結合。
    三、學習者學習心得豐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