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7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濕地生態-小小傳播者

發表日期:2019-12-31
發表人:Antonia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謝蕙如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11/7~2019/11/30
  • 參與人數:14

目標:

1. 培養小朋友用心觀察並探究自己生活周遭環境的事物。
2. 能以現代科技輔助作更詳盡的資料補充。
3. 能運用現代科技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4. 能實踐以自己小小的力量並影響他人也愛護周遭環境和地球。

進行方式:

一、認識濕地生態: (2節)
   課程目標:概略介紹以讓五年級學生認識自己生活周遭環境的濕地生態種類,像是彈塗魚、招潮蟹以及海茄苳、欖李、水筆仔、紅海欖、紅茄苳等紅樹林,和由北方來訪的客人,像是大中小白鷺或黑面琵鷺,並讓學生從中發現自己喜歡或有興趣的項目。
1.詢問學生在光復實小的校園,可以看到哪些生態物種? 
2.校園內學生喜歡的物種?
3.讓學生說說看為何喜歡該物種?

二、實地走訪觀察. (2節)
    複習上過的內容和出去觀察要注意的事項。
1.帶學生到學校的小潟湖和校園,進行觀察。
2.回到教室,請學生回想看過的內容,說出自己最喜歡或最感興趣的項目和原因。
3.除了實地走訪觀察以外,還可以如何進一步了解自己喜歡的物種,引導學生思考並回答其他可能的方法,像是可以用電腦或手機上網google搜尋自己需要的資料,詢問專家或上圖書館找尋和閱讀相關書籍等等。

三、融入資訊 (2節)
  課程目標:學生能以現代科技輔助完成並解說自己的研究成果。
1.PPT 範例教學:展示PPT 範例教學並隨時與學生做提問。
2.引導學生如何上網google搜尋自己需要的資料。
3.引導學生如何製作 PPT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 
4.讓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一個主題研究並製作PPT。
5.讓學生演練解說自己所製作完成的 PPT。

四、濕地生態的小小傳播者 (2節)
  課程目標:學生能運用現代科技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1.帶領學生到一年級教室一一上台分享解說自己所製作完成的 PPT給一年級的學弟
 妹認識和了解。
2.讓學生體會對不同年紀或層級的觀眾,要用不同的解說方式表達。
3.讓學生能實踐以自己小小的力量,並影響他人也愛護周遭環境和地球。

成果描述:

1.光復是個生態實驗小學,學校旁的小潟湖和周邊環境,校園裡充滿活教材,可觀察到多種不同的濕地生態物種,有蜻蜓,有招潮蟹,有彈塗魚,有大中小白鷺或黑面琵鷺,有海茄苳、欖李、水筆仔、紅海欖、紅茄苳等紅樹林等等,五年級學生已認識校園環境一些時日,因此在概略介紹濕地生態後,讓學生選擇一項自己喜歡的物種深入研究並作報告解說,成為濕地生態的小小傳播者,似乎是一個可以努力後,挑戰達成的目標。

2.生態課融入資訊,讓這些小小的五年級學生也能有機會接觸並利用現代科技搜尋資料和製作自己心目中的PPT。

3.學生在與一年級學生解說生態分享的同時,亦能學習到面對不同年紀或層級的觀眾,要用不同的方式解說,以吸引小小觀眾的注意力和共鳴。

實施心得:

1.學生能用心體驗自己周遭的生態環境,並能珍惜這獨一無二的校園生態-小潟湖。

2.透過這些活動,因事前的充分的準備和練習,而能成功的在一年級學弟妹面 
前解說,亦可讓這些五年級的學生,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

3.透過教育和探索的方式,讓五年級的學生能自己以身作則實踐並能當個稱職的濕地生態小小傳播者,引導一年級學弟妹也關心並愛護他們周遭的生態環境,並延伸至愛大自然萬物,且付諸行動,讓我們居住的地球,得以永續發展。

4. 本活動實在很棒!期望這些小小的種子,能繼續散播,進而影響更多的人,認識了解濕地生態,並進而愛護它,保護它,讓我們居住的地球,永遠是宇宙中最美的那一顆行星。

學習者心得:

琬妮:我介紹海茄苳,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學習到如何製作PPT以及如何跟不
      同年級學生溝通,也覺得有成就感,當有外賓來訪時,期待仍有機會當
   小小解說員介紹我們獨特的校園生態,並且愛護生態,愛護地球。
老師回饋: 有了琬妮,我們的地球宛如多了一個捍衛生態的紅衛兵,棒極了! 
     看這些小小觀眾聚精會神的注意著妳,就知道妳是一位成功的濕地生態
     小小傳播者,我真的以妳為傲!

玟妤:從製作PPT中,我們學會有問題時,要互相討論溝通以達成共識分配使用電腦
   的時間,而不是用爭吵的方式。另外,因多次的練習,解說時,也減少了一直
   說「然後」口頭纏的次數,也較不會結巴。
老師回饋:懂得遇到問題,互相討論溝通以達成共識,意外的收穫,真好! 現場
    分享時,妳用親切的語氣向一年級的學弟妹解釋,像個鄰家的小姐姐,是個
    和藹可親的濕地生態小小傳播者喔! 

霈雲:我介紹紅海欖,作 PPT 時,思考到用一年級學弟妹的角度作解說,過程中,
   自己也因搜尋資料而吸收很多知識,因不斷練習,更讓我加深印象,現場解說
   時,也減少了說「然後」口頭纏的次數,所以我覺得很棒。
老師回饋:充分準備和不斷練習後,完成一件事,不僅有成就感且將所知分享給
    別人,更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現場分享時,妳態若自如,穩重,是個很
    棒的濕地生態小小傳播者喔!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融入領域課程實施,藉由實地觀察濕地生態環境,並能結合科技將所學分享給學弟妹,是很棒的學習活動,若能藉此激發孩子 的環境行動,相信對環境保護有積極且正面的影響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