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十三行博物館環境教育之旅

發表日期:2016-10-26
發表人:縣立文化國中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唐玉雯
  • 動機: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60728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了解台灣史前時代-舊石器、新石器及金屬器時代先民的生活型態與文化發展。
2.認識八里汙水廠的設置與十三行博物館之關係。
3.學生學習如何透由肢體與生動演說來導覽博物館內的館藏。

進行方式:

1.配合廣達文教基金會所舉辦游於藝-導覽小尖兵的培訓,學生於7月28日從學校蘇澳鎮搭遊覽車至新北市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2.上午由林明德老師教授口語表達與肢體語言的體驗,培養學生導覽的自信與信心。林教授時而採用講授式、時而運用影像多媒體輔助、分組表演或個人勇氣刺激等增強等方式,並適時運用獎賞與鼓勵方式,讓學生在輕鬆愉快與緊張刺激中,學到我可以努力做到的精神。
3.下午則由館方資深導覽人員教授導覽技巧(如適時運用道具解說、將心比心等)並請學生實際演練,從中指導。

成果描述:

1.學生透由導覽人員的解說,了解到十三行博物館的位置為十三行文化遺址,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也可能是台灣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十三行文化屬於北台灣地區的金屬器時代,時間大致從2300年前開始,到漢人進入本地區之後才結束。十三行文化的分佈地區,從台灣西海岸地區由淡水河沿著海岸向南一直分佈到大安溪,向東則沿著北海岸、到學生的家鄉-蘭陽平原。
2.學生認識八里汙水處理廠占地約43.3公頃 ,是亞洲地區最大的污水處理廠,具有1.處理大台北都會區之市鎮污水,促進環境衛生,降低河川污染。2.廢棄物及污泥妥善處理,避免再度污染,減低環境衝擊等好處。
3.了解到初建設八里汙水處理廠時發現十三行遺址時,人們如何抉擇環境汙水處理與歷史文化遺址相配合。
4.學生很認真聽導覽人員的解說與學習,並實際親身去導覽解說相關文物訊息,而館方解說人員亦很認真、幽默地指導同學,每位同學在一天的精實培訓中,雖身體有點小疲憊,但內心精神都充滿自信而收穫滿滿。

實施心得:

1.國中歷史課程無論台灣史、中國史或外國史的第一章節,均會介紹人類史前時代,而國中歷史課受限於課程進度壓力與環境限制等因素,只能以書面、教科書或以單槍投影等宣講方式,學生容易流於自我想像與死背的學習痛苦之中。今來到十三行博物館透由遊覽人員有系統的介紹解說與文物擺設,立體的呈現在學習者的眼前,非常有幫助引起學習者的動機與興趣。
2.當初在建設八里汙水處理廠時,學者發現十三行遺址,當時眾多學者上書總統,請總統支持停建八里汙水處理廠,以保全遺址等勇氣與決心,同學們深受感動與啟發,假若學生未來遇到此兩難問題時,如何理性平和溝通與協調,以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3.偏鄉學生一旦遇到人多、場面較大時,容易害羞退卻缺乏自信,今在林教授的口語表達與肢體開發下,以及館方解說員的鼓勵與教導下,同學都勇於努力求知與學習、勇敢地試著向人們解說。

學習者心得:

703何O瑩:今天的課程讓我對導覽人員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原來導覽人員不僅要給人歡喜、笑臉迎人外,還要對於館藏文物、歷史等有豐富的知識內涵,且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不能隨便亂蓋,否則無法取信於他人。
704簡O萱:以往我對於歷史課都沒有好感,覺得要背的東西太多了,今天來到十三行博物館親臨遺址現場,透過導覽老師生動活潑的解說與引導,並看見真實文物在眼前呈現,這讓我對史前人類與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理解,也引發了我對歷史課的興趣。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 藉由活動的安排設計,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0-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