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大甲葵海農場參觀教學

發表日期:2011-06-03
發表人:李佳玲Chialing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李佳玲、五年級全學年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0年05月10日
  • 參與人數:140

目標:

1. 住在台中盆地內的小朋友們,較少有親近自然的機會,藉著戶外教學帶領小朋友體驗海濱活動與生活型態。
2.透過導覽與介紹,讓學生認識更多生長於海濱的動植物,進而培養愛護生態的情操。
3.鼓勵學生參加團體活動,增進人際相處的能力。

進行方式:

1.評選出承辦廠商,並依據教育局規定辦理各項申請及安全檢查。
2.搭乘遊覽車至大甲葵海農場,透過現場導覽與活動參與(焢窯、菜包粿、童玩製作;河口生態觀察與風力發電介紹),讓學生親近鄉土、體驗農村生活,增長環境知識與學習庶民智慧。
3. 設計生態之旅學習單,讓學生分享此行收穫。

成果描述:

本校處於台中市區,因家庭教育活動的落差,有些小朋友未曾親近海濱環境,亦無農村生活的體驗。大甲附近海域潮間帶廣闊,生態豐富,摸蛤蜊、抓螃蟹、觀察紅樹林、海濱戲水與風力發電介紹…等活動,在老師與導覽人員規劃出安全範圍的進行方式下,能讓小朋友認識平常較少接觸的動、植物生態。農村生活則處處展現了庶民的智慧,如何利用生活環境周遭的資源來滿足食、住、育樂的需求,著實讓習慣享有便利、現成的都市小孩,上了寶貴的一課!

實施心得:

此次參觀教學,從農場提供的活動中挑選了幾樣,讓學生親自體驗早期傳統的農村生活。焢窯是運用什麼原理讓食物變熟?不同特性的食材應如何處理、置放,才能焢出最美味的食物?海邊常見的林投樹,葉子可以用來做童玩?親手製作的菜包粿熱騰騰的出爐了,每一個人都大快朵頤。在在都顯現出農村生活樸實、單純的快樂。學生的分組與活動流程安排得當,整天的課程既充實又順暢,在回程的遊覽車上,大家都表示對今天的體驗活動意猶未盡、好想再多玩一會兒喔!

學習者心得:

1.大家一起玩水、觀察潮間帶的生物,好有趣!
2.焢窯時需要用到泥巴,我們一起去泥巴堆裡挖泥巴,冰冰、黏黏的感覺,是以前沒有過的體驗。
3.螃蟹在沙灘上留下足跡和一個一個的小洞,牠們鑽進洞裡的速度好快!
4.菜包粿的製作步驟很簡單,但卻美味可口,讓我很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1-07-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