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26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0
1
0

生活智慧王--資源再利用

發表日期:2016-06-09
發表人:圓圓

  • 提報分類表: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策劃/執行人:郭杏緣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5年4月
  • 參與人數:29

目標:

1.能瞭解物品再利用的方法,並珍惜生活周遭各種可再利用的資源。
2.能體會創意的行動對於物品再生的意義。

進行方式:

(一)教師詢問對於少用的物品或根本用不到的東西可以如何處理?
(二)教師示範發揮創意,廢物利用的方法。例如:
1.舊的棉質內衣褲,可以拿來當抹布、踏布,質料輕柔是媽媽的好幫手。
2.(以附件漫畫引起動機)壞掉或燒壞的光碟,可以在上面畫上各種顏色或圖形裝飾;或是用不用的包裝紙黏貼,就變成了一個精巧又方便的杯墊;或是好幾個連在一起做成風鈴。
3.環保小汽車:大瓶裝的牛奶罐,外型與汽車造型有幾分相似之處,只要描繪出車窗等特徵加上鐵絲做成的輪子、車燈等,便能完成一輛令人驚奇的小汽車了;另外在車頂上切割出一個圓形縷空,則更添加一份實用性,可用來插花或放置一些小物品。
4.利用兩個拉環的半弧相扣並連接一鬆緊帶,就可成一方便輕巧的扣帶。
(三) 請學生發表家中有沒有用廢物所製成的成品,它是用來做什麼的?或請學生發揮創意,說出有沒有想到用什麼廢物能創作出可再使用的東西。
(四)利用週末時間回家嘗試,下週在班級彈性課程分享經驗和心得。

成果描述:

經由課堂引導,學生了解廢棄物品經過妥善處理或改造,便能再利用,予以重生,避免資源浪費。且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會更為敏銳,對於可再利用的物品,願意運用巧思,動腦動手試試看。

實施心得:

現在人對於資源再利用的概念並不陌生,但是卻不見得人人能在生活中落實。透過課堂中的引導和學習,除了增強孩子們的資源再利用的概念外,也有鼓勵實行的效果。週末過後的分享,孩子們除了講出自己動手讓物品重生(再利用)的經驗外,也分享在網路上有查到更多關於生活物個再利用的小智慧,很棒!

學習者心得:

學生們覺得很有趣!除了可以響應環保,還可以了解更多能應用於生活中的好點子,十足成了生活智慧王,例如有同學分享在網路上查詢到的「牙刷妙用」、「長尾夾72變」、「吸管鞕炮」之類的生活小智慧。

補充:

在推動此課程時,可以鼓勵孩子們利用週末時間和家人一同嘗試,讓環保的種子散布出去,也能促進親子互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來環保救地球,二來也不違舒適健康的生活基本。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06-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