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0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2
1
2

校園生廚餘在地處理

發表日期:2021-01-13
發表人:周志榮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周志榮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01.11
  • 參與人數:21

目標:

一、有效降低回收廚餘體積,並大幅提升後端處理效能,節省能源與降低處理費用。二、藉由提升學校生廚餘自主堆肥能力,持續為生廚餘處理成效挹注新的能量,增進師生環境保護意識。

進行方式:

一、教師參加110年1月6日於虎尾廉使國小舉行「雲林縣推動校園生廚餘在地處理」記者會示範觀摩分享經驗後,帶回兩套蚯蚓廚餘管系統至本校推廣。
二、教師於課堂上講解說明生廚餘自主堆肥的做法與循環經濟的概念。
三、帶領小朋友實作種植廚餘管系統盆栽,並拿取本校廚房的生廚餘進行實驗。
四、後續請小朋友持續觀察盆栽土壤及植栽生長情形,做為日後推廣的素材。

成果描述:

建置學校生態場域,提供教學教材資源,並整合校園推動生廚餘再利用與食農、環境教育成果,再行銷推廣環境生態理念至社區等。期盼藉此向本校師生宣導「減廢再利用、實踐零廢棄」的環保概念,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從校園教育場域,把循環經濟永續概念放進來,結合教育與農業,從食農、生態、環保畢其功於一役,營造環境永續外也帶來健康樂活。

實施心得:

一、結合食農教育、生態環保、生命教育、循環經濟,營造環境永續外也帶來健康樂活。
二、雖量體不大,但實驗效果如成效佳,將可利用推廣至校園其他角落,營造可食地景。
三、種植植栽可以選擇四季水果,日後採果會讓小朋友更有感。

學習者心得:

1.蚯蚓可以加速分解廚餘,而且會產生沃土,真是小兵立大功。
2.廚餘可以分成生廚餘和熟廚餘,熟廚餘可以餵豬吃,生廚餘如果當垃圾丟掉,會減短焚化爐的壽命,和浪費運送的成本。
3.期待蚯蚓製造的沃土讓我們種的草莓長的又大又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食農教育、循環經濟等多項層面的活動,相信學生透過生廚餘在地處理活動提升了保護環境的知識與能力,亦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和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環境的永續,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辛苦了,感謝老師的用心和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