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1
1

減少砍樹,來玩回收紙

發表日期:2022-12-02
發表人:郭素娟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25-111.12.2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觀察並找出身邊的物品,是否有新的用途。 
2. 能見賢思齊,激發學習的熱情。
3. 能知道做紙類回收時,要注意哪些細節。 
4. 能學會一種摺紙飛機的方法。
5. 能找到讓紙飛機飛得更好的方法。 
6. 能知道將廢紙回收再利用,就能減少砍樹,愛護樹木。
7. 能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影片「環保署資源回收電子報—回收綠報報」,說明做紙類回收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2. 老師提問:廢紙除了回收以外,還有其他的用途嗎?請學生發表,引導出可以用回收紙摺紙飛機。 
3. 老師發下回收紙,播放「摺紙飛機技法」的影片,逐步教學,請學生完成紙飛機。 
4. 全班一起討論如果紙飛機飛不好,應該如何解決。
5. 全班習寫生活習作第23頁。
6. 老師總結,將廢紙回收再利用,就能減少砍樹,我們要多多善用回收紙,愛護地球的樹木。
7. 請大家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為了配合生活主題五「神奇的紙」的教學,我先播放「環保署資源回收電子報—回收綠報報」影片,並加以說明,讓孩子們了解,做紙類回收時,不能直接把廢紙丟進回收桶裡,要先去除廢紙上面的迴紋針、膠帶或是釘書針。
2. 我再繼續說明,有些紙看起來是紙類,例如:提款機收據、電子發票、海報、月曆和名片等,這些因為有化學塗料,或是有塑膠薄膜,都不能拿去回收,只能丟進垃圾桶裡,孩子們聽了之後,都露出了原來如此的表情。
3. 班上有一個過動的孩子,之前發現紙類回收箱裡有很多的廢紙,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不但擅自拿走一些,還在上課時做他自己的美勞,我只好跟全班下禁令,不准再拿紙類回收箱裡的廢紙去玩。
4. 這次,為了配合生活主題五「神奇的紙」第1單元「來玩回收紙」的教學,要利用紙類回收箱裡的廢紙來摺紙飛機,我先跟孩子們約法三章,為了公平起見,一人只有一張廢紙,讓大家學習珍惜手上的廢紙,愛惜資源,不能予取予求。
5. 有些孩子的紙飛機飛得不夠遠,我提醒他們可以詢問把紙飛機射很遠的同學,讓摺得好的孩子有成就感,讓摺不好的孩子學習有禮貌的向同學請教,這也是一次成功做中學的品德教育。
6. 我告訴全班:將廢紙回收再利用,就能減少砍樹,相信大家都學會了善用回收紙,就是愛護地球的森林了。

實施心得:

1. 雖然我在班上常常宣導,要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但是看完環保署提供「資源回收電子報—回收綠報報」關於紙類回收的影片後,讓我也跟著孩子們一起學習,原來提款機收據、電子發票、海報、月曆和名片等,這些因為有化學塗料,或是有塑膠薄膜的紙製品,是不能拿去回收的,真的是教學相長了。 
2. 之前,班上有孩子因為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不但擅自拿走紙類回收箱裡的廢紙,還在上課時做他自己的美勞,讓我有些生氣,不准任何人再浪費這些廢紙。這次因為課程的關係,跟全班言明在先,每人只發下一張廢紙摺紙飛機,讓大家知道就算是廢紙也要愛惜,學習珍惜物資,小心使用,讓我覺得這也算是一次教孩子們做好環保的機會教育呢!

學習者心得:

1. 如果把廢紙丟進垃圾桶裡,地球上的樹就會越來越少了。
2. 紙類要回收前,要先去除廢紙上面的迴紋針、膠帶或是釘書針。
3. 回收紙餐具要做好「清理、分類、堆疊」三個步驟。
4. 有些紙看起來是紙類,如果有化學塗料,或是有塑膠薄膜,就不能拿去回收。
5. 我用回收紙摺出一架紙飛機,覺得很有成就感。
6. 老師說摺飛機要認真,摺得越整齊,就越容易成功。
7. 如果紙飛機飛不好,可能是摺歪了,要再重摺一次試試看。
8. 老師說廢紙也要愛惜,小心使用,不能浪費。
9. 把廢紙回收再利用,就能減少砍樹,愛護地球的樹木。

補充:

1. 配合二上南一版生活主題五「神奇的紙」第1單元「來玩回收紙」的課程,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環保署提供「資源回收電子報—回收綠報報」關於紙類回收的影片,網址: https://r-paper.epa.gov.tw/Search.aspx?keyword=%E7%B4%99%E9%A1%9E%E5%9B%9E%E6%94%B6
3. 感謝胡说提供「超簡單,飛最遠的紙飛機」教學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49MRglFhY4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但貴校填報內容與本次主題活動"愛樹教育"關聯性較低,請補齊相關教學活動內容或更改提報分類後再上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其實正如提報活動般,在生活周遭就可以進行,如何培養學生的敏感度,去對環境與生物產生興趣才是最有效的教學策略。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