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7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4
3
3
3

限塑行動

發表日期:2019-07-17
發表人:laner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 er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6/24
  • 參與人數:160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參加學校辦理校園循環經濟及綠色設計環境教「國小限塑宣導課程」,之環境教育宣導講演課程,能專心聽講師說明影片裡的內容。
2.能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減塑行動環境的影響與衝擊。知道〝減塑生活〞環保意識抬頭,進而喚起人類對減塑教育的重視。
3.能認識什麼是一次性塑膠垃圾,它帶給環境生態所造成的危機影響。希望學童能做好資源回收工作,能做到塑膠袋重複使用回收再利用。
4.能養成主動思考探索環保議題,並積極參與限塑宣導行動的態度。並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做起,學習不塑海洋,人人守護海洋,並養成環保節能的好習慣,這樣地球就可以減緩暖化,所以減塑生活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 
5.經過學習課程後,能將所學帶入家庭生活和家人一起進行限塑行動。並能和父母親師生一起參與環境保護活動,做個「我是不塑之客,遠離塑化人生」。

進行方式:

1.講師利用資訊網站搜尋有關「塑膠垃圾環境殺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QQpzHyG3Lw,讓學童認識人類生活大量使用塑膠用品,雖然方便卻讓地球環境受到汙染,塑膠製品會造成海洋環境汙染,也會繼續在自然環境循環汙染環境。
2.講師播放觀賞「生活中怎麼減塑」短片,介紹在海邊的沙灘上,有許多海鳥屍體胃裡有許多的瓶蓋、吸管、打火機等,海鳥的嘴巴被塑膠瓶蓋套住,因此無法進食。
3.講師說明垃圾都從海洋沖積上岸,若是垃圾不清理,就會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永久的汙染,沙灘儼如就像小型的掩埋場,美麗不再只剩下人類破壞的痕跡。這些都是人類不懂得愛惜環境,塑膠垃圾成為環境殺手所造成的。 
4.讓學童瞭解的日常生活中應重視環保觀念,知道可以用哪些方法在生活中減塑,當個愛地球的減塑行動者。 
5.看完片後由老師詳細說明影片內容,有獎徵答活動先請小朋友回答相關問題,並適時補充相關知識,與學童討論內容進行教學。
6.回上課教室後教師再次加強,學生聯絡本p68頁的相關知識,減塑減廢大家一起來行動,再發下學習單,讓學童習寫相關內容。

成果描述:

1.從影片中可以讓學童知道人類生活大量充斥的使用塑膠用品,既方便又實用,但是讓地球環境受到嚴重的汙染衝擊破壞,所以要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成了大家生活的目標,也是當前環保教育最重要的一環課題。 
2.引導學童了解減少使用塑膠行動人人有責,知道愛護地球環境是大家應盡的責任。就是希望大家願意付諸行動,愛護地球並且做好減少圾垃量,確實做到減塑我最行。
3.在教學活動過程中推動限塑宣導,要環保就要學會上街購物不要拿塑膠袋,要自己自備環保袋外出自備餐具;並且能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也能節約能源惜物愛物,在日常生活中付諸行動身體力行確實做到〝減塑生活〞。 
4.看完影片故事後,先請小朋友回答相關問題,透過有關「海洋垃圾生態殺手」影片,知道〝減塑生活〞環保意識抬頭,進而喚起人類對減塑教育的重視。知道少用一個塑膠袋,就可以達到節能減碳。 
5.希望學童能做做個不塑之客,遠離塑化人生,能做到塑膠袋重複使用回收再利用。並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做起,學會能不塑海洋,人人守護海洋,並養成環保節能的好習慣,這樣地球就可以減緩暖化,所以減塑生活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 
6.藉由教學活動的學習,希望學童能學到在生活中減塑,當個愛地球的環保小尖兵;對地球環境負起應盡的責任,愛護珍惜地球的好兒童。

實施心得:

1.藉由教學活動學習到,認識現在最愛地球的行為就是減少使用塑膠袋,例子:人類外出吃早餐可以自備口袋便當,或是提早到店家用餐,不外帶食物。日常生活過度使用塑膠袋,就會導致生活品質危機問題。
2.學童能用自己的觀察能力,認真地察覺日常生活中使用塑膠袋,之後裂解的塑膠微粒,會造成環境汙染,也會繼續在自然環境循環汙染環境。會帶給人類自己很多的危機,造成人類的生活上另一種災害,所以要立即行動做好〝減塑生活〞才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3.瞭解塑膠垃圾環境殺手〝減塑生活〞的生活環境,才是人類最好的行動力,並引導學童知道珍惜現有資源是很重要的課題,所以要做好環保行動,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環保。所以目前如何減塑生活,是現代人的生活目標也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4.讓學童從小培養愛護地球環境的態度與情操,並知道要從日常生活著手做,這樣地球就會減緩暖化,尤其是塑膠製品垃圾,這些塑膠製品會造成環境汙染,也會繼續在自然環境循環汙染環境。所以減塑生活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 

5.培養學童從生活中塑膠袋減量的觀念,才可以還可給地球,還給人類自己一個乾淨的海洋。
6.透過播放「塑膠垃圾環境殺手」短片,讓學童知道地球環境隨著科技的進步,地球環境的汙染就日益嚴重,進而知道要做好環保工作,才能愛護地球環境才是最重要的生活觀念。 
7.透過有關「海洋垃圾生態殺手」影片,知道〝減塑生活〞環保意識抬頭,進而喚起人類對減塑教育的重視。

學習者心得:

1.我知道現在許多的店家都停止使用塑膠袋和吸管,讓環境變得更整潔,每次買東西使用的塑膠袋要留著重複使用。在一天當中早餐就用了五個塑膠製品很不環保,有飲料杯、吸管、早餐容器、塑膠袋、吸管套,所要少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2.我知道外出要自備購物袋、便當袋、便當盒、水壺、鐵吸管、筷子、餐具等。
3.我學到我們一週平均吃下五公克的塑膠微粒,很危險的飲食行為,所以要自備環保餐具購物袋。
4.我知道許多海洋生物都吃下許多的塑膠垃圾而死亡,像海龜將塑膠袋垃圾,當作是水母吃下而死亡,海鳥的屍體胃裡有許多的瓶蓋、吸管、打火機等,海鳥的嘴巴被塑膠瓶蓋套住,因此無法進食。
5.我知道大家要從日常生活中建立起無塑行動,只要你我行動力一起讓塑膠製品絕跡,達到無塑地球的環境生活。
6.我知道要對環境要永續共存共榮,才能欣賞到海龜海鳥,減少使用塑膠袋,才能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海洋。
7.我知道要做個「我是不塑之客,遠離塑化人生」,不要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袋。塑膠製品需要100年以上才裂解分解。
8.我學到買飲料要自備環保杯,可以減少許多塑膠製品。人類自己丟棄的塑膠垃圾,最終還是人類自己吃進自己肚子裡,是自食其果。所以儘量少用塑膠袋,如果要用可以吸乾淨重複使用,不要使用一次就丟棄。
9.我學到這抹香鯨的肚子裡有許多的塑膠垃圾,有些小魚吃不了體積很大的食物,但是塑膠製品經過陽光照射,裂解為塑膠微粒之後,就成了小魚的食物,於是就成了食物鏈,人類又吃了這些魚類。所以要做個不塑之客,遠離塑化人生。這樣不但可以讓海洋生態更美好,又可以讓我們更健康,真是一舉兩得。
10.我知道每年有100萬隻海鳥因誤食塑膠死亡,有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誤食塑膠而死掉。因食物鏈關係我們的海洋生物變成了「塑膠海鮮」。
11.我學到減塑行動很簡單,只要自備環保餐具,購物袋,少用塑膠袋。

補充:

406&404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參加學校辦理校園循環經濟及綠色設計環境教育「國小限塑宣導課程」,之環境教育宣導講演課程,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塑膠垃圾環境殺手, 使用二手袋子響應環保 」影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提供教學活動-限塑宣導影片,結合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
    藉由減塑與環境相關議題切入,從生活中去理解「減塑生活」的重要性,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也能達到「愛護地球」的正面效果,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