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89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4
3
4
4

神奇樟樹妙用多

發表日期:2021-09-18
發表人:奧莉薇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年9月1日-9月17日
  • 參與人數:35

目標:

1.閱讀繪本《看見臺灣大樹》引導學生思考大樹與週遭環境的關係。
2.能透過五官認識校園裡的植物-樟樹。
3.能說出樟樹各部位的名稱-根、莖、葉、種子。
4.能知道樟樹的經濟價值、園林價值和藥用價值。
5.閱讀繪本《搶救老樹大作戰》引導孩子大樹被砍,是否要護樹的環保議題。
6.透過在樟樹下看樹,發揮創意,察覺自然與自身的關聯性,培養創造力與觀察力。
7.培養學生愛護樹的態度及行為,進一步保護生活環境中的大樹與森林。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
播放『看見臺灣大樹』的繪本。作者將臺灣常見樹木,以精緻的繪圖,呈現在兒童的眼前。這是本認識身邊常見樹木的繪本,引起學生對校園樹木的興趣。
二、發展活動
學習者為一年級新生,老師利用五官(聽覺、觸覺、嗅覺、視覺),帶領學生實際與樟樹爺爺互動。
1.帶領學生站在樟樹下,用耳朵聆聽風吹拂樟樹葉的聲音。(聽覺)
2.撿拾樟樹掉落的種子。告知大自然提供自然資源,可以讓我們觀察,或是製作成圖畫!(觸覺)
3.伸出小手抱抱樟樹樹幹,聞聞樟樹幹上的味道。(觸覺、嗅覺)
4.伸出小手摸摸樟樹幹上的紋路,用粉蠟筆把它的紋路拓印下來。(觸覺)
5.將撿拾的落葉、種子進行拼貼畫,發揮個人創意,將落葉、種子排列組合成有創意的一幅畫。(觸覺)
6.認識樟樹根、莖、葉後,教師自製PPT介紹樟樹價值(視覺),認識樟樹的(1)經濟價值:樟樹可提取樟腦、樟油、香精、肥皂。(2)園林價值:枝葉茂密,廣泛作為行道樹。(3)藥用價值:樟樹皮、樟果、樟樹根具有治療的功效。
7.帶領共讀繪本《老朋友的味道》、《搶救老樹大作戰》、《我們的樟樹小書》,引導孩子思考大樹連續被砍,人們激烈爭論是否要保護老樹的環保議題。產生愛護周遭生活環境、尊重他人與關懷生命的情懷。
8.帶領孩子親手種下樟樹,從照顧幼苗的過程中,培養對生命的尊重。
三、綜整活動
1.教師設計問題,請各小組搶答,實行課程記憶大考驗。
2.上課探討校園中的樟樹,除有經濟價值,與你我之間存在著互動的情懷。
3.透過在樟樹下看其他樹的形狀,透過說一說樹像什麼,培養創造力與觀察力,察覺大自然與自身的關聯性,體會大樹的重要性,引導孩子懂得感恩大地、關懷自然、愛護生命、愛護樹木。
4.做小團康,但願孩子用心體會大自然中的大樹,是那麼的美好,帶給人們無窮的快樂與希望。

成果描述:

1.學生喜歡到戶外上課,對於觀察校園植物很感興趣,也能說出曾經和樹木相處的美好經驗。
2.能夠在校園內認識樟樹老公公,並說出樟樹的樹幹紋路很深,刻痕很多。
3.學生能覺知樹木在生活處處可見,透過老師的教學後,能辨別出在馬路上、社區裡常常看到樟樹。
4.學生能知道樟樹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除具經濟價值,可提取樟腦、樟油。樟樹木材質優,枝葉茂密,樹姿雄偉,能美化環境,是城市綠化美化行道樹。另外,樟樹還有藥用的價值,樟果可治高熱感冒,樟樹根可除風濕,治上吐下瀉。
5.樹木除以上經濟價值,對兒童視力的保健貢獻居功厥偉,還能散發清新的空氣。因此鼓勵學生盡其所能的愛護樹木,從不破壞樹木到愛護照顧樹木,小小年紀的他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6.學生能夠站在樟樹的視角,觀察自然,透過創意聯想,說出觀察「樹」像什麼,在觀察經驗中,感受大自然的奧祕,進而珍惜與探索每日生活的環境,並懂得感恩大地。
7.透過團康活動,繞著張樹老公公,唱著:「小小田種小花,灑灑水,開小花;中中田種中花,灑灑水,開中花;大大田種大花,灑灑水,開大花。」但願孩子用心體會大自然中的樟樹,依著自己的生存腳步,勇敢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中,我們要好好愛護它。

實施心得:

備課思考著,課程結束,該出什麼題目來評量學生?如果問學生,樟樹有什麼價值和用途?或樹木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重要性?對一年級的學生來說,這樣的題目是否過於嚴肅與枯燥,要怎麼回答呢?
最後,決定從孩子與樹木相處的實地經驗著手,到樹下撿拾樟樹掉落的種子,伸出手抱樟樹樹幹,摸樟樹幹上的紋路,聞聞樟樹幹上的味道,再用粉蠟筆把它的紋路拓印下來,讓孩子們享受與樟樹相處的美好,進而能更懂得愛護樹。教學時,孩子們不但專心聆聽,實際動手抱樹、摸樹幹紋路,用蠟筆拓印時,充滿著無限的喜悅之心,興奮之情真心流露。更令我感動的是孩子們的口頭回饋,不僅說出和樹木相處時的美好感覺,還能說出樹木對我們的幫助和對身體、心情的重要性,也有孩子述說自己是如何照顧小盆栽、小花朵,期待它們健康茁壯,孩子們的深度與智慧真是讓老師讚嘆呀!學生站在樟樹的視角觀察大自然,懂得在日常生活的片刻,感受大自然的奧妙,學習珍視生活環境,感謝大自然,是本次活動設計的最大收穫。

學習者心得:

甲:我覺得認識校園裡的植物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不但能認識植物,也了解它們對環境的重要性,沒有植物,人類是無法存活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要好好愛護和植物,讓我們有美好的環境可以生存。
乙:我覺得樟樹的樹幹刻痕很深,下次我只要看到一樣的刻痕,就知道它就是樟樹老朋友了!
丙:咖啡色的樹幹,摸起來和其他的樹不一樣,我比較喜歡它的,粗粗硬硬的。
丁:我覺得,經過老師的說明,發現樟樹有好多用處喔!我要分享給家人知道,考考爸爸、媽媽今天學到的知識,看他們知不知道。
戊:老師設計的認識根、莖、葉遊戲好有趣,學完以後,還可以跟同學們玩搶答,看看誰答得快又多,真是刺激又好玩呀!
己:「樹像什麼」?榕樹像一位慈祥的老公公,我想讓榕樹公公抱一抱,躲進它溫暖的懷抱。大王椰子樹像警衛伯伯,日日夜夜守護著我們。木棉樹像大巨人,雄壯威武,夏天時,六月時會掉下許多美麗的眼淚。
庚:我們圍繞著樟樹爺爺唱歌,相信樟樹爺爺聽到一定很開心,自己種樹很有趣,我要好好照顧我的樟樹,讓它變成樟樹老公公。

補充:

看見臺灣大樹(hsinyishop.com)
老朋友的味道-文化部-兒童文化館(moc.gov.tw)
搶救老樹大作戰-博客來(books.com.tw)
我們的樟樹小書-2010苗栗縣文學集-國家網路書店
圖片說明:
上傳圖片一:撿回來的樟樹種子
上傳圖片二:抱一抱樟樹樹幹
上傳圖片三:摸摸樟樹幹的紋路
上傳圖片四:拓印樹幹的紋路
上傳圖片五:認識根莖葉的遊戲照
上傳圖片六:自製PPT介紹樟樹價值和用途
上傳圖片七:學童專心聽講
上傳圖片八:各小組搶答照
上傳圖片九:認識根莖葉學習單
上傳圖片十:拓印樹幹作品分享
檔案說明:
上傳檔案一:神奇樟樹妙用多
上傳檔案二:樟樹的經濟價值
上傳檔案三:拜訪樟樹學習單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認真規劃,透過各種不同的教學活動,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不錯!透過觀察、參與、體驗等學習方式,學生印象深刻,也增進其理解和感受,對於他們的態度和行為亦有正面的影響,值得推薦。感謝老師的用心和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