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3
2

誰汙染了空氣?

發表日期:2020-01-17
發表人:ireneli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陳淑蓉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2月9日
  • 參與人數:26

目標:

一、了解空氣汙染的原因,並學會使用Google文件紀錄學習心得。
二、了解空氣汙染對生活中造成的影響,並透過小組雲端硬碟進行學習心得的分享。
三、了解細懸浮微粒(PM2.5)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影響,並透過Google簡報進行學習筆記。

進行方式:

【步驟一】                     5分
1.學生小組討論,登入雲端硬碟整理報告簡報,準備上台發表。
教師行間巡視,確認網路環境。

【步驟二】                    20分
1.各組輪流上台發表學習成果,每組結束後,下一組有1分鐘時間進行準備,其餘學生一邊著手完成回饋單。
2.學生拍照上傳專題回饋單至雲端硬碟。

【步驟三】                    10分
1. 隱形殺手密室逃脫積分挑戰賽:
    各組用平板掃QR code進入Holiyo教學平台,進行空氣中隱形殺手的闖關活動,答對三題即可過關,並依照過關順序獲得價值不等的寶物。
3.闖關成功的組別可以進行Tello飛行課程,或上傳未上傳的回饋單。

【步驟四】                     5分
1.教師提出問題: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危害人類身體固然可怕,但人類卻是製造他們的元凶,身為學生的你們可以怎麼做,減少懸浮微粒的產生?
師生共同討論,將各組的結論於課後編輯新增至小組專題簡報上。

成果描述:

一、學生能了解空氣汙染產生的原因,以及對生活中造成的影響,並透過小組雲端硬碟進行學習心得的分享。
二、學生能了解細懸浮微粒(PM2.5)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影響,並上傳小組雲端硬碟進行學習心得分享。
三、學生能了解人類是製造PM2.5的元凶,也知道提倡節能減碳愛地球的重要性,能減少PM2.5的產生。

實施心得:

一、	本教學活動結合行動學習教學模式融入議題教學,筆者心得如下:
    議題教育與傳統教育不同,沒有標準答案,無法評量和給分,具有價值分析與澄清的反思學習意義。就教育的理念而言,議題融入是對「尊重、關懷、正義、永續」等普世價值的重視與實踐,本課程教學設計期望藉由議題的連結使學習內容具有意義化與重要性,避免學科領域知識內容的零碎與片斷化。藉由行動學習融入課程,我們一反往常教師為中心的教學,以5E教學模式將學習的主角還給學生,將空氣汙染議題與學生的實際生活做連結,從了解PM2.5為出發點,設計三堂課的課程,讓孩子觀察生活環境,並加以思考該如何做才能避免PM2.5對人體與環境的迫害。

學習者心得:

經由一系列的空氣汙染課程與體驗式的學習方式,學生了解到PM2.5的定義,以及PM 2.5會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進而反思身為學生的他們可以為自己、為人類、為環境、為地球做什麼。相互提醒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大家一起努力愛地球,以減少人為的PM2.5生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將生活中的事物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不錯!透過親自分享、參與,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議題上會有正面的影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