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0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3
3
3
2

FSC森林密碼

發表日期:2019-07-03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412
  • 參與人數:60

目標:

面對逐漸減少的森林,一個教育者會做出什麼行動? 
 為落實森林環境教育理念,增進校園師生具備全球氣候變遷與環保視野,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特別到校協助舉辦一場「『森林密碼』FSC概念之環境教育課程推廣計畫」研習課程,以一個下午的探索工坊,帶領師生認識森林的功能以及臺灣林業問題,並介紹FSC標章的價值與意義。

進行方式:

「FSC森林密碼」校園推廣及研習活動自2014年至今已觸及北部地區許多學生與教師,有別於一般聽講授課形式,他們透過團體遊戲、問答互動、影片說明等方式,讓學生與老師對於世界森林危機能有更深的體會及認識,並能夠說出自身的看法,或對友善行動做出承諾。

成果描述:

僑小與會師生了解FSC標章的價值與意義,與及森林的重要功能以及臺灣林業問題,讓學生與老師對於世界森林危機能有更深的體會及認識,並能夠說出自身的看法,或對友善行動做出承諾。

實施心得:

透過團體遊戲、問答互動、影片說明等方式,讓學生與老師對於世界森林危機能有更深的體會及認識,並能夠說出自身的看法,或對友善行動做出承諾。

學習者心得:

1.了解FSC標章的價值與意義,與及森林的重要功能.
2.選購對環境友善的產品,珍惜資源.
3.因為了解,進而作出陳諾,愛護我們珍貴森林資源.

補充:

森林管理委員會(英文: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縮寫FSC,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它成立於1993年,其發起者為國際上一些希望阻止森林遭到不斷破壞的非政府機構、環保人士、木材貿易組織及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消費者等。

FSC通過制訂森林良好經營的標準和木材加工的產銷監管鏈標準,來追蹤木製品從森林到消費者的整個過程,從而可以控制木材的合法及可持續來源。

FSC希望通過市場機制,使林區的作業結構和經營能夠更加合理,確保經營者在獲取利潤的同時,卻不以犧牲森林資源、生態系統或影響社區為代價。

在林業領域,FSC的標準對社會和環境的要求是最高的,它的可行性在各大洲、不同森林類型、面積和產權制度下已經得到證實。遵循了FSC原則與標準的要求獲得認證的產品能夠貼FSC的商標,貼有FSC標籤的產品向消費者保證了它們來自於能夠滿足當代人和後代人的社會、經濟和生態需求的森林。森林管理委員會的認證是由獨立的第三方認證機構來開展的,這就保證了認證的透明度和可信性。

FSC要求森林經營者制訂適合的經營方案並定期對其更新,這個方案必須與FSC的森林管理原則相符合。FSC認證標準要求森林經營者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對環境的影響和對林區周邊社區利益的顧及。FSC對於將天然林轉化為人工林的規定非常嚴格,為了保護天然林不被採伐,1994年11月以後在天然林地上營造的人工林一般不具備認證條件。FSC對林區作業中工人使用的個人防護用品也有嚴格的規定。

隨著國際上對FSC認證產品的需求增加,2007年,貼有FSC標籤的產品銷售額超過了200億美元。FSC也成為了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森林認證體系,全球超過7%的用材林是由FSC認證的。FSC已被納入到許多國家的綠色採購政策中,這就提高了國際上對來自於中國的FSC認證木質品的出口需求。

FSC認證在中國增長迅速,截止到2008年11月,已有超過110萬公頃的森林通過了認證,800多家企業獲得了產銷監管鏈證書,他們從中國和世界各地採購FSC認證的木材。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