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7
葉片數:4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5
4
3
5
4

輕鬆來做省電俠

發表日期:2022-05-31
發表人:禾雨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楊育霖、廖秀霞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4月29日--5月6日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認識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之危害,以及人類在這場災害中所扮演之角色。
2、介紹台灣能源現狀、再生能源、能源轉型等永續發展相關內容。
3、從電費計算、家用電器的耗電量,進而知曉實用節電減碳方法。

進行方式:

1、講師透過數據,讓學生知道人為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人類再不思考如何應變,五十年後,地球將不適宜居住。
2、講師透過問答,讓學生了解台灣主要電力供應來源為燃煤發電,而且大多仰賴進口。雖然目前台灣用電尚稱方便,但是節能減碳已是勢在必行。
3、讓孩子分組討論,找出家中最耗電和用電時間最長的電器,透過「用電久+用電兇」,抓出家中吃電大怪獸。
4、介紹生活中各種實用的節電方法,並讓孩子紀錄家中用電現況,落實於生活中。

成果描述:

荒野保護協會所設計的教材,條理清晰,深度與廣度俱足。學生不但能知曉溫室效應、氣候變遷等理論上的知識,也能明白生活中實用的節電省電方法。講師授課方式有變化,或講述、或問答,也有小組猜題送禮物,或是分組討論報告,都增加學生學習的動力。課後老師請學生習寫心得,並對家中用電現況做檢視。讓此次「輕鬆來做省電俠」講座,所宣達的節能減碳觀念更進一步深入家庭之中。

實施心得: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們對於用電的便利性,習以為常,因而忽視能源的大量耗損,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導致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人類正慢慢地摧毀自己居住的世界。在此危急之秋,政府與科學家努力開發環保且永續的能源,身為地球居民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同心協力節能減碳,並將此觀念教育給下一代。荒野保護協會所設計的教材很完整,搭配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收穫滿滿。身為老師,能做的就是幫忙將這個節能減碳的觀念,讓孩子帶回家中。孩子與家長一同檢視與改善家中用電現況,對於日益暖化的地球,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學習者心得:

0佑:我知道電費的計算單位是「度」。
0軒:我早就知道台灣的主要能源是「燃燒煤炭」,而且台灣以前也出產很多媒,但是現在都被挖光了。
0睿:我阿嬤每次都把冰箱塞得滿滿的,我要跟她講,這樣很浪費電。
0翔:我以為吃電大怪獸只有冷氣,沒想到冰箱也是。
0靜:省電燈泡和LED燈泡是不一樣的燈泡,我現在才知道。
0瑄:我以前只會繳電費單,不會看電費單,現在我都知道了每1度電會產生0.554公斤的二氧化碳。
0卉:吹冷氣,溫度要設在26-28度,而且要搭配風扇,才能增加冷氣循環。
0婕:把頭髮擦乾一點再吹頭髮,可以減少吹風機的使用時間,也是一種省電的方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既有的教材、清楚的數據,讓孩子很迅速地掌握用電情形;接著使用幾項省電方法,落實省電,讓孩子成為節電高手。這是一個很棒的教學課程,謝謝老師的分享。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