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1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認識植物好新奇

發表日期:2022-09-23
發表人:秀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賴盈秀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9.1~111.9.20
  • 參與人數:7

目標:

1.透過觀察,察覺校園裡的東西可區分為生物和非生物,並根據生物的特性或行為,察覺生物可以分為植物和動物。
2.察覺植物的外形各有不同。
3.觀察植物的莖粗細及特徵了解不同植物的以不同方式支撐植物的身體。
4.觀察並認識植物花的構造及功能。
5.了解植物的葉序及生長方式。

進行方式:

1.帶學生逛校園,並告知學生在觀察植物時不可隨意摘取或破壞,也要注意不可太過靠近以免被昆蟲叮咬。
2.到樹下及草叢附近撿拾落葉,並觀察葉脈、葉緣、葉形、葉序,請學生實際觸摸了解感觸。
3.老師自帶蔥到校讓學生觀察平行脈,再和校園裡的落葉做比較,了解其不同。
4.帶動遊戲,老師隨意出題,要求學生找出對生並且是葉緣平滑的植物,先找到的同學進行加分,出題可隨意變化。

成果描述:

1.學生對於能親自到校園觀察感到興奮,並積極參與實際觸摸和聽老師解說。
2.進行遊戲後,學生對植物印象更為深刻,並表示想再進行。
3.透過實際觀察了解到和課本相呼應的植物,讓理解更實體化。
4.走完校園後,學生了解更多植物特徵了。

實施心得:

1.學生在校園實際觀察的過程中有熱烈的迴嚮,表示在戶外進行觀察活動很有趣,希望可以時常舉辦。
2.在進行校園觀察活動前有提前向學生告知,因此有學生提前預習,在活動進行中積極參與問答,並且都能對答如流,讓老師感到驚豔。
3.介紹植物過程中特別強調不可破壞摘取,因此學生在進行遊戲時嚴謹自律的遵守規則,也向學生宣導植物對人類的重要性。
4.看到學生的熱烈回應並提升對自然的興趣,讓老師很感動,

學習者心得:

1.原來認識植物這麼有趣,讓我對大自然更有興趣了。
2.不可隨意摘取破壞植物,就像我們也不希望被別人傷害一樣。
3.逛完校園一圈之後,發現原來校園裡的植物種類這麼豐富,而且每種植物特徵都不一樣,真是不可思議。
4.植物也是有生命的而且對地球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要好好愛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融入課程實施,讓孩子藉由觀察體驗與遊戲過程中認識校園植物與了解其基本構造,並能從中親近自然體會校園生態之美,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惟本教學活動設計與愛樹教育連結性較為薄弱,若能以校園環境作為推動愛樹教育的場域,相信更有助於啟發孩子的環境意識並有機會展現愛樹作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9-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