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海洋防衛隊---海洋由我來保護!

發表日期:2020-01-02
發表人:小竺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教務處.英語領域與藝術教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9月~108年11月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以海洋環境美學為議題,融合英語與藝術領域,讓學生從不同面向覺知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進行方式:

1.以海洋環境美學為目標,讓學生訴說自身到海邊的經驗,分享與討論海洋汙染的問題。
2.英語領域部分,由英語老師帶領學生撰寫海洋議題之英語讀劇劇本,並訓練朗讀,於學生朝會時,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讓表演學生增加上台經驗與英語能力之外,也向全校藉由海洋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3.藝術領域部分,透過視覺藝術課程的製作,以實體的生活垃圾,拼圖完成海洋環境作品,呼應環境美學之海洋環境垃圾議題的重要性。
4.規劃環境保護---「垃圾不留下」,並以校園替代海洋的方式,在校內實施。

成果描述:

1.學生能藉由不同領域的實作,理解並認知到海洋問題是每個人的責任,以垃圾減量一同維護,使海洋生物得以有良好的生存環境。
2.英語讀劇小組也在台南市的英語讀者劇場比賽獲得優等佳績!
3.藝術作品也在市內比賽獲獎!

實施心得:

1.跨領域的課程,事前需要與授課教師的多次溝通協調與共同備課,學生於不同領域與不同面向來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更能加深加廣其心中的概念,深植於心,並實際操作中學習。

學習者心得:

菀家:在寫英語讀劇海洋防衛隊劇本時,我們蒐集到好多海洋污染的資訊,為了讓環境保持,以後去海邊玩一定會和家人一起將垃圾帶走!
俊祐:我在美術課用家裡的不必要用的物品做了一隻鯨魚,雖然很可愛,但一想到鯨魚肚子裡有這麼多人類製造的垃圾,就覺得太可憐了,所以我和家人一起報名了淨灘活動,要為海洋環境盡一份力!
彥竹:學校的垃圾不留下活動,雖然沒辦法到海邊撿垃圾,但也讓我們學校的池塘變得更乾淨,魚在裡面也顯得更有精神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融入領域課程實施,將環境教育實施成果於實作.藝術作品比賽.劇場比賽中展現,相信師生皆有莫大的成就感!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