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3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3
3
3

合作無間-玉米及豆子,共生栽培的利用

發表日期:2019-01-09
發表人:小慧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寬慧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9/14~108/1/18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透過四健組織活動與地方產業資源結合讓孩子能瞭解環境保護的重要。2.本課程為綜合活動之教學設計,課程內容為校園有機蔬果的種植活動,透過親手體驗種植農作物,瞭解有機農業對健康及環境的重要性。3.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懂得敬天愛物、感恩與惜福。

進行方式:

1.每週四第五、六節綜合課,讓學生從拔草、搬土、翻土、整地,一起來整理校園這塊地。2.過程中不使用化學肥料及合成農藥,藉與豆科植物輪作,以維護地力之耕作方式。3.共生栽培是依據不同植物的特性將其進行搭配種植,其目的以預防病蟲害、有效利用空間、招喚益蟲等目的。此課程玉米和豆類的組合,豆類可以利用玉米作支架,玉米可以吸收豆類根部製造的氮氣,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態系統。4.本課程共計十二週24節課,課程結束後讓學生討論他們的心得以及感想,並且將栽種的困難提出來討論,並尋求解決的方法。

成果描述:

1.藉由每天的觀察,讓學生了解植物在生長過程中須不斷的澆水、除草、施肥、防止病蟲害、日照充足等種種因素,才能健康的長大。2.聘請青年農民陳煜杰擔任技術指導,教導孩子種植玉米及豆子技巧。3.落實環境教育,培養學生對土地的關懷,促進學生心靈成長與心智發展。4.品嚐辛苦耕耘的果實並學習簡單料理營養健康的蔬食。

實施心得:

1.環境教育為學校的校本課程,每年都由五年級實施有機農園栽種。學生從種子播種開始,歷經三個多月的過程,明瞭植物生長的情況以及培育植物所需的愛心及耐性。學生們一篇篇精采的種植心得分享,看到一顆顆種子發芽開心的樣子,讓他們更樂於定時澆水、施肥、抓蟲子,並觀察記錄。2.聘請青年農民陳煜杰蒞校指導,過程中我們不噴灑任何農藥,陳哥哥教我們使用安全無毒又環保的植物保護劑-蘇力菌,且讓學生親自體驗噴灑過程。3.本課程從土質調整、種苗培育到蟲害防治一系列課程相當完整,更可貴在讓學生體驗「吃到」自己種的成果,也知道餐桌上的菜來自於大地,這過程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和用心,我們更要學會感恩惜福。

學習者心得:

學生S1:經歷了千辛萬苦我們終於弄掉了絲瓜藤,許多人的手都已經酸了、累了,甚至起了水泡,不過大家仍然努力地耕種,互相幫助。鬆完了土,終於可以換一點輕鬆的工作,當每顆種子要播種下去的時候,我滿懷希望每株玉米苗都能長得很茁壯。在耕種的過程中,陳哥哥最讓我印象深刻,他的每個姿勢動作都非常專業。透過這次的栽種活動,可以提升我的自主力,也讓我訓練反應力,參加栽種玉米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非常值得。學生S9:一聽到老師說,這學期會帶大家栽種玉米、四季豆和荷蘭豆,我就超開心的,因為我非常喜歡吃玉米。栽種的第一天,我們要先清理之前六年級栽種的絲瓜藤,而我是負責清理絲瓜藤的。拔除絲瓜藤的時候弄得滿頭全是枯葉,我乾脆直接在水龍頭前洗頭髮了,有其他同學看見我在「洗頭」就一直笑、一直笑,搞得我也怪不好意思的,不過這些都是難忘的經驗。從播種到現在已經事隔一個月了,看到我的玉米、四季豆和荷蘭豆都已經長大了,不禁讓我趕快拿起平板紀錄它們的成長過程啊~。學生S3:栽種完玉米、四季豆和荷蘭豆之後,老師還安排了參訪「竹北市青農—親親果園」。到達目的地後,老師帶我們到草莓種植區域,讓我們每兩人一組拿一個籃子去拔草莓莖上的小叉子。接著,叔叔要我們每個人選一個小盆栽,然後開始示範把小盆栽的草莓移到大盆栽裡,這個草莓盆栽是要讓我們帶回家種的,大家都好開心喔!每個人都完成以後,我們就搭車子回學校了。很多同學把草莓種在教室前面的走廊上,最特別的是我們還學會了讓草莓媽媽生出小草莓來,感覺真稀奇呀!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