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2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4
5
4
5

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7:認識學校再生能源設施

發表日期:2023-02-03
發表人:lindalin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魏校長、總務林主任、自然老師群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學年度
  • 參與人數:657

目標:

1.透過學校新建太陽能光電球場設施,讓學生認識再生能源,以及有效利用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替代不可再生能源,達成節電省能。
2.全校總用電度數自108年起逐年下降,透過節能診斷後,更細部調整電器使用時間、頻率、方法等,期許未來節能效果更佳。
3.配合節能診斷輔導服務報告書,師生一同管理運用學校各項能源,從隨手關電器做起,讓明天繼續美好。
4.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七項目標為「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節能減碳由學校做起,推廣至家庭、社區,永續地球發展。

進行方式:

1.師生針對光電模組發電量的觀察、記錄、分析等,進行教學與進一步鼓勵行動研究。
2.廚房屋頂設置太陽能熱水器產生熱能加熱水溫,減少能源消耗,提供廚房洗滌使用。
3.本校運用能源循環概念整合應用實例:
(1)學校玄關設置大電視,放映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即時統計資料,將光能轉換為電能。
(2)廚房屋頂設置太陽能熱水器(有效集熱面積3.82*4=15.28m2) ,將光能轉換為熱能。
(3)學校大門口家長接送區的候車亭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將光能轉換為電能,於夜間照明使用。
4.本校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屋頂發電202.3千瓦;球場發電444.72千瓦

成果描述:

1.既有屋頂空間結合廠商進行屋頂產能規劃:配合「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08年度所屬學校設置太陽能光電風雨球場公開標租案」,將校內屋頂增設太陽能發電。
2.能運用閒置空間設置促進節約能源與資源相關設備:
(1)屋頂發電202.3千瓦
(2)球場發電444.72千瓦
(3)廚房屋頂設置太陽能熱水器(有效集熱面積3.82*4=15.28m2m2)
3.透過定時控制,有效管理耗能電器,節能減碳。
4.透過節能教育融入自然與健體領域課程,讓全體師生在校園生活中建立節能的觀念與習慣,逐步影響家庭生活。

實施心得:

1.學校規劃球場興建太陽能板是一大工程,一方面提供學校學生更完善的運動場地,又能完善本校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提供再生能源。
2.學生從學校環境設備中就能認識再生能源設施,並對節能生活有清楚的了解,並努力身體力行。
3.節能不是口號,是一種生活態度。校長親自示範、身體力行節能生活,帶動全體師生將「節能」融入生活態度中。
4.本校用電設施及節能教育,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第七項目標為「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學校的太陽能光電球場可以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真的很神奇。
學生2:我學到了節約能源從生活做起,要隨手關燈、經常走路步行、吃在地食材。
學生3:校長室都暗暗的,我看到校長都開著小檯燈在辦公。
學生4:我知道學校球場那邊有3個大水塔,都是裝回收水的。總務主任每次都在放學的時間用回收水澆花,那個不能用來洗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根本在養成學生環保的生活習慣與態度。貴校爭取設置各項太陽能發電裝置、雨水回收等設施,除透過光電模組發電量的觀察、記錄、分析等教學讓師生瞭解太陽能發電的效益並將節能減碳的概念融入領域課程。另外校長、主任親自示範、身體力行節能生活,不僅讓學生了解節約能源的重要性,也提升學生愛惜資源、節約能源的行動力。~~很棒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