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3
2
2

登山背包ㄎㄜˋ

發表日期:2023-03-08
發表人:王怡真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校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15-111/11/22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覺察戶外活動裝備與危機預防的關係。
2.能從新聞文本事件分析登山求生原則。
3.能依據求生原則推斷並挑選應該攜帶的登山裝備。

進行方式:

【活動一】有備(背)而來
1.透過小組討論,假設後天就要上山了,你現在要整理背包,你要帶哪些物品?每一項物品寫一張便利貼。
2.各組輪流觀看他組的攜帶物品,找到我們這組沒寫到的做△記號。
3.師生一同歸納登山攜帶物品考量的因素或需求有哪些?(如生理需求、休閒娛樂需求、安全需求……等)
【活動二】迷途自救
1.提問:「登山活動可能發生哪些危險?」學生兩兩分享後,邀請同學自由發表。
2.「你覺得哪項危險發生次數最多?」請用ClassPoint選擇回應。
3.閱讀「山林求生記」學習單報導,並從中歸納出山區迷路維生的3個關鍵因素。
4.組內分享自己歸納的3個因素,小組討論,再請各組代表分享討論結果。
【活動三】有備(背)無患
一、攻頂包
1.提問:我們只會背15L的小背包攀登合歡山主峰和北峰。因為背包容量有限且要輕量化,假設我只能從所有攜帶的物品中挑選6樣放進小背包中,我會選擇帶哪些物品?為什麼?
2.在學習單上寫下6樣自己選擇帶的物品及原因。
3.組內輪流分享選擇的物品與原因。
4.依選擇結果,從攻頂包裡將對應裝備一一拿出,同時引導學生歸納野外求生原則。
二、避難演練
1.情境「求生原則中保暖最優先,如果在山區突然降雨或降溫,你的攻頂包中有哪些裝備可以禦寒,怎麼做?」請學生兩兩分享。
2.將大黑色垃圾袋從攻頂包拿出,請學生自由發表為何有些登山者習慣攜帶大黑垃圾袋登山。
3.邀請學生體驗將身體套入黑色塑膠袋中一分鐘。
4.分享黑色塑膠袋套在身體和沒套在身體的感受與想法。
5.說明大黑色垃圾袋緊急時能禦寒也可以變成避難小屋。保暖很重要,禦寒物品一定要帶。
6.引導歸納:登山是有風險的活動,避免輕忽、準備不足,從控制可預期的風險下手,加強預防迷途的發生,謹記「333定律」,才能優游自在的體驗自然山林之美。

成果描述:

能依據求生原則,列出並評估能有效化解登山危機的裝備。
能寫出在山區迷路時維生的關鍵因素並提出考量的理由。
能說明登山潛藏危險的辨識方法,並提出避免或降低危險的方法。
能說出登山活動可能發生的危險。

實施心得:

在國小一般校外教學活動都會辦理遊覽車逃生安全演練,但登山健行活動除了交通安全教育以外,還要做哪些防災教育呢?體能練好、有體力走完就沒問題了嗎?學生在校外教學時攜帶的物品經常都是依照通知單上羅列的物品準備,我們很少引導他們從災害或風險管理的角度思考為什麼要帶這些物品,以致長大後從事野外活動時經常缺乏危機意識,無法準備預防或因應災害的物品,而發生爬郊山沒帶保暖物品或頭燈等山難求救事件頻傳。
本單元的設計希望讓學生從新聞文本中認識登山可能發生的危險,從中分析求生原則,再從攜帶物品的挑選中思考與求生原則的關係,覺察自己的危機意識讓孩子自行探究,而不是直接教他登山知識;教孩子思考引導學生建立專家思維「發現活動準備的物品與危機預防間的關係」。

學習者心得:

透過老師的課程,讓我知道原來在活動前應該進行風險評估,針對可能發生的危險,準備相關資源,才能預防及降低災害的影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們的安排,從不同主題切入,讓學生在登山防災、自救這區塊能有所認識。雖山上風景很美,但也潛在許多安全上的考量點,相信學生經過此次課程後,能用更正確、謹慎的態度來看待登山這件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