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0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4

閱覽永福老樹導覽

發表日期:2019-06-19
發表人:小玉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本人及學校教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8年 12 月 1 日 -12月
  • 參與人數:25

目標:

藉由「走出教室,走進校園」的創新課程,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力,提升學生多元能力和自信心,讓他們說出自己校園的美,進而培養永福孩子的自信與創意。
1.能透過訪談過程蒐集校園老樹的歷史資料或影像。
2.能學會訪談步驟訪談技巧、禮節及應注意事項。
3.能分工合作親手量測校園大樹樹圍。
4.能在校園地圖上標示校園大樹方位。
5.學生能利用網路及書籍主動搜尋老樹相關資料,認識老樹的名字、構造、特色與人類生活的關係等。
6.能將資料整合並做分組報告。
7.當期當其他組別報告時,聽者能注意聆聽並做記錄。
8.經由專業自然老師對校園植物的解說後,能讓學生對校園一草一木有更深的認識,引發他們探索的興趣。
9.對於解說課程的架構與進行方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0.學生能自己利用校園內的植物素材創作,探索自然遊戲。
11.能分工合作共同參與完成採集及創作活動。
12.能感受自己動手創作的樂趣。
13.能將前面活動蒐集的老樹資料與植物遊戲結合,設計課堂。
14.能了解課程設計的要點。
15.能用低年級學生理解的語言及適合程度的遊戲。
16.能藉由觀摩同學的試教過程,相互學習。
17.將解說與導覽融入社會課程,給學生展現自己口語、表演、創意的舞台。
18.培養學生自信的展現,肯定自己。
19.表達對學校認同與引發愛校情懷。

進行方式:

一、校友訪談1.訪談校友、蒐集校園老樹相關記憶、影像。
二、尋訪珍貴老樹1.量測校園老樹樹圍。2.標示校園老樹地圖。
三、搜尋老樹資料1.分組搜尋校園珍貴老樹相關資料並發表。2.投票決定欲導覽的老樹。
四、認識植物課1.自然老師的植物介紹課。
五、植物遊戲大搜查—和樟樹玩遊戲1.採集校園各式植物落葉、果實、枯枝。2.嘗試各項創作、探索與遊戲。
六、設計導覽課程內容1.導覽課程設計。2.組員工作分配、教具準備。3.分組試教、修正。
七、上一堂老樹的導覽課1.正式導覽。2.省思。

成果描述:

1.動手做是學生的最愛,此次跑遍校園各個角落探索,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原來校園有許多珍貴的寶,只是平常孩子都未發現。
2.經由尋訪珍貴老樹的歷程,學生對於校園的一草一木更加孰悉。
3.在活動中發現,部分平日對課業學習動機不高的學生,在這活動中能表現較高的參與動機,主動搜尋資料上台報告。
4.學生自己搜尋資料為日後導覽活動做準備,老師居引導角色,學生有很大的主導權與學習意願。
5.老師需於過程中引導學生搜尋資料的方向與重點並做整合,才不致從網路照單全收,成為念稿機。
6.這次特別請對校園植物有專精的自然老師為學生上一堂解說課,透過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鼓勵學生用五感學習,學生們對植物的認識更有了解,也開啟他們的感官觸覺。
7.學生對解說課內容的呈現有更具體的理解與學習,對接下來的導覽課程有很大的幫助。
8.自然老師能利用說故事的能力,將本位在校門旁的構樹因先驅植物生命力強韌的特性,將北門地磚撐壞,才被移植至活動中心前的過往歷史分享給孩子們,引發了孩子們的好奇心,也奠下導覽課程要介紹構樹的由來。
9.學生到校園各個角落撿拾落葉、枯枝等素材,個個收穫滿滿的回來,像是找到寶貝般開心。
10.陪伴現代孩子成長的多是塑膠玩具或是電玩,當孩子手上抓著來自大自然的禮物,臉上堆滿滿足的笑容,我推測孩子還是喜歡與大自然為伍的。
11.分組出去採集前需先叮嚀孩子注意安全,且以掉落的素材為主,勿攀著校園花木。
12.老師給予引導後,由學生來設計一堂導覽課程,學生集思廣益,思考呈現的方式與內容,同時也開始分工:有繪畫專長的製作書籤,有表演天分的、的活動內容,善於公關的與低年級導師聯繫…組員間各司其職,合作無間。

實施心得:

1.看到學生能將構樹與樟樹的生態習性與特色編成一小段相聲或短劇演出,活化了導覽的元素,增加導覽的趣味,帶入符合低年級學弟妹的植物遊戲與語言,導覽的活潑與活動多樣性,具備了導覽的架式,也掌握了學弟妹的目光,真的很令人欣慰。
2.此次負責表演相聲和短劇的學生在班上課業表現並不是特別突出的學生,甚至有的對課業學習態度待改進的。但在這段過程中,看到他們不斷嘗試、結巴、忘詞,但仍然努力花時間練習,突破自我。從斷斷續續到加入情緒流暢的口語表達,這樣的成長與進步帶給他的成就感是彌足珍貴的,培養的是他們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3.面具遊戲本應採用構樹葉子,但學校構樹樹葉最近長得不是很茂盛,為了不傷害它,故改用葉面面積較大,較繁茂的雪桐樹替代。

學習者心得:

(一)我學到了什麼
**1:我學到了許多有關樟樹的綠知識,也學會如何跟學弟妹相處,也領悟到團結力量大的真理。
**2:緊張的時候話要慢慢講,不然小朋友會聽不懂。
	**3:有耐心的去完成一件事、樹的知識、擔任領隊的方法。
	**4:我學到許多關於樹的知識,學到怎麼跟學弟妹有進一步的接觸,團結力量大,有些事是一個人完成不了的。
**5:我學到了自己也可以做道具玩,不一定要買外面的玩具。
**6:上台表演和背稿並不困難。
**7:很多數其實有它們的由來、傳說、故事等。
**8:學會「分工合作,一起努力的去完成」
(二)我感到有成就感之處是
**9:我們努力計畫課程是很有收穫的,因為每個小朋友都很捧場,也樂在其中。
**10:沒想到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帶一組的遊戲。
**11:完成了一場很特別的活動,準備工作都完成的時候。
**12:演戲的時候學弟妹會專注的看著我們,專注的聽我們說。
**13涵:小朋友那麼踴躍的回答問題。
**14:看著學弟妹原本空洞的眼神變得堅定時,我心中那顆大石放了下來,他們原本對那棵年邁的樟樹「無感」,但經過我們的導覽,他們感覺對校園更加孰悉。
**15:小朋友們都很認真的在聽課,很專心。
*16:被我教到的小朋友遇到我都會叫我「聖博哥哥」!
(三)我感到困難之處是
**17:台詞有些不好背
**18:感到很緊張,怕不小心講錯台詞
**19:大家各有各的想法,但能用的並不多,導致大家有時會爭吵,但最後大家有討論改進的方法。
**20:時間不太夠,學弟妹玩遊戲時比較難控制場面。
**21:我們在設計遊戲時。常會因為意見不同而感到煩惱。
**22:有些學弟妹專注力不好,會花時間管他們。

補充:

教學理念
  永福校園陪伴永福小的孩子度過快樂的童年,六年級的孩子在這個場域學習、遊戲,應是對校園環境最熟悉的一群。為了延續「閱覽永福老樹」的主題,讓學生擔任校園導覽員的角色,向低年級的學弟妹介紹校園老樹,是一種對小學生活的回顧,也是對母校的回饋,更是一種傳承,即將畢業的孩子也藉此表達他對學校的認同與愛校情懷。
  除了老樹導覽外,先前的活動鋪陳,從校友訪談、尋找珍貴老樹、搜尋老樹相關資料,到利用大自然素材創作植物遊戲,設計導覽課程,到最後正式上場完成一場老樹導覽課,就是希望能激發孩子的潛能,能「引導」出多元的能力,讓學生體驗不同於教室的學習經驗。
  藉由「走出教室,走進校園」的創新課程,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力,提升學生多元能力和自信心,讓他們說出自己校園的美,進而培養永福孩子的自信與創意。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自然生態保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推動之過程及成果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