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5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5
4
4
4

氣候變遷,改變從您開始

發表日期:2024-03-11
發表人:kspam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吳志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12.07
  • 參與人數:481

目標:

1.面對嚴重的溫室效應可能啟動的新冰河世紀,人類會在哪裡。
2.了解臺灣氣候變遷的趨勢。
3.如何從自身做起減少碳排放。
4.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結合目前的生活經驗逐漸實現綠生活。

進行方式:

1.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人員-程老師到校演講。
2.活動前一個月開始,與講師持續溝通討論演講內容,儘量以貼近學生生活經驗,教授能身體力行的環教知識。
3.投影片播放講解,輔以與學生有獎問答交流。
4.學生學習單回饋與反思。

成果描述:

學生聽完演講後,反思能為環境保護身體力行的事:
1.落實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2.自備購物袋、環保杯。
3.自備環保容器。
4.不拿塑膠吸管。
5.隨手關燈。
6.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7.不浪費食物,多吃蔬果。
8.冷氣控制在26°~28°C,以舒適不燥熱為原則。
9.選擇不過度包裝、減塑包材。
10.購買在地農產品。

實施心得:

1.講師以2020-2023間氣候異常事件(亞洲的致命水患、北極融化、加州及澳洲大火等等),帶入氣候變遷。

2.臺灣氣候變遷趨勢:
①高溫:年均溫於1911-2020年,上升約1.6°C。
②乾旱:1961-2020年間,少雨年發生次睥明顯增加。
③暴雨:強度與頻率均呈現明顯增加趨勢。
④海平面上升:升溫2°C,海平面上升約0.5m。

3.不只臺灣,全球深受氣候變遷影響,如酷暑、大雨、超強颱風和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在在顯示,你我必須立即阻止氣候繼續惡化,當務之急,就是改變現狀!

4.每個人能做的事:環境綠美化、多走樓梯、蔬常+選用在地食材、空調控溫、垃圾分類、選用FSC衛生紙、衣服回收再利用、使用環保餐具。

學習者心得:

1.這場講座讓我感到憤怒和無奈,看到一些動物的棲息地慢慢消失(人類的也是)感到憤怒,但又因為地球暖化,天氣變更炎熱不得不開冷氣或電風扇而感到無奈,這一切都是因為個人的慾望和自私行為所造成的,現在我可以做的不多,但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如:多吃菜,少吃肉、多走路和騎腳踏車等,希望這些行為可以幫助地球不再暖化。

2.最近早餐常常吃外面的早餐店,我如果沒帶環保餐具,都會用店裡的一次性餐具,我一開始覺得用個一、兩次應該不會對環境有太大的影響,但聽完這個講座之後,才發現就算是用一個一次性餐具,都會對地球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我以後會盡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

3.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我的家不見了」,那裡面講述著男主豆豆在船上旅行,遇到各種因氣候變遷而家消失的各種動物,有因為海水變暖,珊瑚白化而沒有家的小丑魚,還有因為地球暖化冰層融化所以沒有家的北極熊,和在2020年因為森林野火而沒有家的無尾熊,豆豆想把牠們都帶回家,但快到家時就發現他的家,因為海平面上升,所以也消失了…我在想如果在過幾年,我們的家園是否也會和影片中一樣,被大海淹沒。

4.我覺得氣候變不僅危害到動、植物,甚至會影響到人類,我不想看到十幾年後蘭陽平原消失在地圖上,這樣我的家就不見了,想想就覺得可怕,所以我們都應該為我的家做出一點貢獻,每人一點點力量,幾千萬人加起來,可就不是一點點了,現在再不開始行動的話,可能就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就真的沒有家了。

5.聽了老師的講座後,我才發現一個該穿長袖長褲外套加毛的月份,怕冷的我卻還能穿短袖短褲。我這才發現地球升溫那麼快,去年的十二月,我還穿得很厚,但今年卻穿很輕薄。我平常真的不是一個環保的人,但聽了這次的講座後,我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希望在未來,我能夠做到隨手關燈、購買國內當季產品,少開空調等。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氣候變遷從妳改變開始的提案,內容豐富。提案老師引進環境教育專家學者到校跟師生宣導,導入國內外氣候變現象,透過影片與師生分享,再引發師生思考生活中的環境教育行動策略,並設計學習單,鼓勵師生身體力行,是有知識、行動與批判思考的環境教育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