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6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閱讀「春神跳舞的森林」

發表日期:2017-12-13
發表人:禾雨

  • 提報分類表:閱讀或講故事
  • 策劃/執行人:廖秀霞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7年12月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能透過繪本欣賞自然之美
2、能知道阿里山的原住民鄒族,以及其萬物有靈的信仰
3、喚起學生的環保意識。讓學生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並反思現代文明帶來的污染和災害。

進行方式:

1、引起動機:教師播放阿里山櫻花盛開的照片,告訴學生今天將閱讀一本有關阿里山櫻花的故事書。
2、導讀:教師介紹這本書畫風優美,入選【義大利波隆那童書插畫獎】。並帶讀數頁。接著由學生自行閱讀。
3、分組討論:老師根據繪本提問,各組討論後在小白板上寫下答案。最後累積答對題數。
4、心得書寫:教師總結此書所傳達的意涵。學生各自寫下閱讀後的心得。

成果描述:

1、本書故事內容感人,繪圖生動精美。學生除了欣賞優美的文字,也對繪本中的插畫觀察仔細,紛紛發表自己的發現。更有學生表示,今年三月想實地走訪阿里山,真正近距離欣賞櫻花之美。
2、在老師的引導與分組競賽下,學生都能認真討論老師的提問,最後也能點出本書主旨:阿地的眼淚,代表的是人類對大自然的歉意與懺悔。有了悔悟的眼淚,也才可能救櫻花精靈(就是拯救大自然)。
3、學生深受故事感動,心得書寫反映了他們對大自然的省思。許多學生的插圖,也受到本書影響,呈現唯美風格。

實施心得:

「春神跳舞的森林」不管從取材,或從文學性、插畫等各角度來看,都可說是當代繪本文學的經典之作。然而學生若自行閱讀,較難有深刻體悟。經過老師的導讀與解說,學生對書中的重點印象更深刻,也能欣賞自然之美,並惋惜美麗的大自然遭到人類無情的破壞。很開心看到學生們在討論時,面露認真思考的表情,並提出他們心中拯救大自然的看法。當孩子年紀小時,即在他們心中種下環保意識,將來必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覺得這本書使我領悟到,我們應該停止開發,重新種樹吧!
學生B:人類把上帝賜給我們美麗的大自然當作應該,於是大肆破壞,造成的土石流、全球暖化,就像是上帝對我們的處罰。
學生C:不能過度開發自然環境,只能適量的使用自然資源,才能讓台灣這塊土地一直生生不息。
學生D:如果我們人類再這樣破壞環境,許多動物就會絕種,所以從現在開始要保護環境,不讓這種事再發生。
學生:或許人們真的要到大自然靜一靜,才會知道自己造成多大的傷害。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以後提報時,成果描述一欄除質性描述外,能呼應目標酌加量化數據,例如:學生們達成某一目標的百分比%。上傳圖片能多一些學生們發表分享的相片。學生們的學習單若經老師批閱及回饋則更佳,以期深化環境學習的成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12-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