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49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2
2

美人魚的塑膠眼淚

發表日期:2018-12-28
發表人:徐雅惠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徐雅惠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10-107.12.20
  • 參與人數:8

目標:

1.觀看【塑料海洋危害地球】引起動機,讓學生從影片中了解目前全球海洋面臨了甚麼危機。
2.讓學生可以同理海洋生物的處境,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生存環境。
3.閱讀《【新一代兒童週報】主題學習—美人魚的塑膠眼淚》,利用六何法教學,引導學生填寫5W1H分析圖,除了讓學生學習如何閱讀報紙外,能從閱讀的報紙主題中更深入認識「微塑膠粒」的產生及塑膠對海洋生物迫害的嚴重性,進而讓學生更重視海洋環境保護議題。
4..讓學生完成讀報學習單,以增進學生對減塑的決心及對海洋環境保護的行動力。

進行方式:

1.觀看【塑料海洋危害地球】影片,讓學生了解塑膠製品讓我們生活更便利,但人類每天所製造的垃圾,不經意地便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微塑膠粒」除了傷害海洋生物的生命外,漸漸的也將危及人類的身體健康。
2. 請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海洋生物,給學生5分鐘想像體會自己就是所選的角色,然後簡短地寫下與畫出將自己的感受,激發學生的同理心。
3.指導學生閱讀《【新一代兒童週報】主題學習—美人魚的塑膠眼淚》文章,利用六何法簡報教學,引導學生詳細閱讀文章後,從文章中找出5W1H(Who、When、What、Where、Why、How),進而讓孩子從閱讀的文章中,認識並了解海洋塑膠對海洋環境、海洋生物及人類所帶來的危機。4..最後讓學生分組討論將學習單完成,請小朋友能以身作則確實做好減塑的工作,並將減塑的重要分享給身旁的親友,人人保護海洋,讓孩子遇見更健康的自己及更好的生存環境。

成果描述:

1.教師利用六何法教學,讓孩子透過閱讀《【新一代兒童週報】主題學習—美人魚的塑膠眼淚》文章,學生除了能學習如何仔細閱讀報紙文章外,讓學生從文章中更深入了解塑膠浩劫對海洋生物及人類的生命危害。 
2.透由讓孩子簡短寫下及畫出自己所選的海洋生物正遭受甚麼危機,讓孩子能有同理心,同理這些海洋生物被塑膠吸管、微塑膠粒、網繩所害的痛苦,進而省思塑膠浩劫對海洋生物及人類所帶來的生存迫害。 3.最後請學生分組討論後,完成學習單,寫下自己讀完這篇文章的感受,與同學及家人分享。

實施心得:

1.引導學生學習在閱讀文章的時候,利用六何法(5W1H),只要找到這六位「小精靈」,就更容易理解文章的內容。
2.藉著換位思考,能充分引導學生站在海龜、海豚、熱帶魚、鯨魚、章魚…的視角去看周遭環境及面臨的問題,讓學生學會站在不同角度思考,有同理心。
3..低年級的學生經引導也可以簡短寫下及畫出自己的感受,深刻體會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正遭受的危機,進而愛護海洋生物。
4.最後請學生完成剪報學習單,學生能更重視海洋生物身處的環境,身體力行還給海洋生物乾淨生存環境的決心。

學習者心得:

學生A:老師教了我們5W1H的方法很有趣,閱讀文章後,能更快的掌握文章的重點。學生B: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完老師介紹的影片,才知道原來我們隨手丟棄的塑膠垃圾隨風飄入海底,對我們所喜愛的海豚、鯨魚、熱帶魚….等海洋生物有這麼可怕的後果。 學生C:看到海龜的鼻子插著吸管無法呼吸的樣子,真令人難過,感覺自己也快無法呼吸了,所以平時要少喝飲料,少用吸管。 學生D:老師要我們想像自己所喜歡的海洋生物,練習以海龜、海豚、熱帶魚…等海洋生物的角度來思考,我畫了海豚因為吃了人類丟棄的圾垃,肚子痛得不得了!我覺得要提醒自己及家人要少用塑膠袋、少喝礦泉水,更不要亂丟垃圾。 學生D:大家要站出來向塑膠垃圾說「不」,學校推行的「三好運動」,要從日常善行開始,日日減塑,進而積極保護海洋生態環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對其他環境教育議題,小朋友對於海洋教育的接觸較少,相信透過六何法教學與語文閱讀活動結合,能讓孩子更了解海洋生物深受海洋塑膠垃圾的威脅,進一步開始省思海洋的危機,並懂得要垃圾減量。建議課程可再延伸,身為食物鏈最上層的我們,也逃不過災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