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3
3
0

校園環境美化徵件

發表日期:2024-01-03
發表人:eco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衛生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901-1121231
  • 參與人數:695

目標:

環境布置是為了創造一個具有教育性的場所,強調環境教育的重要性。首先,運用大自然元素,如植物、水源,營造自然氛圍,引導學習者對生態系統的關注。在空間中放置可回收材料的裝飾,強調環保概念,啟發對資源再利用的思考。

同時,設置互動展示牆,展示環保知識、可持續發展的實例,以視覺化方式深化學習者對環境挑戰的認識。提供可動手參與的區域,如植物種植區、回收區,鼓勵實際參與和實踐。

整體布局以環保理念為主軸,打造一個能夠激發好奇心、引導思考、實際參與的環境教育場所,讓學習者在互動中體悟環保的重要性,形成可持續的生活觀念。

進行方式:

透過利用回收材料製作美術工藝品,我們成功地為校園注入了環保元素,同時也豐富了校園的視覺風格。首先,我們搜集了各種廢棄物如紙張、塑膠瓶等,然後進行創意構思,轉化成獨具特色的藝術品。這不僅有助於減少垃圾量,更讓學生深刻理解回收再利用的價值。

成果描述:

這些工藝品被巧妙地應用於校園各處,如教室、走廊和庭院,形成了獨特的裝飾風格。同時,這也是一個引導學生對環保概念的教育手段,通過實際參與,深刻體會到廢物轉變為有價值的藝術品,啟發了他們的環保意識。這次創意的校園布置成果不僅美觀,更是對可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持。

實施心得:

作為這次回收材料製作美術工藝品校園布置的承辦人,我深感這是一項具有豐富意義的活動。首先,透過學生的參與,我們成功地轉化了大量廢棄物,將其轉變為有價值且美觀的裝飾品,達到了回收再利用的目的。

此外,這次活動也在校園中形成了獨特的環保風格,讓每位師生都能感受到環保理念的融入。學生在製作過程中培養了創意和實踐能力,同時提升了他們對環保的認識。最令我感到滿足的是,這樣的校園布置不僅美觀,更是一個教育平台,啟發了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的思考。

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成為學校的傳統,繼續激勵學生參與環保行動,為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學生心得:

張o明: 參與製作美術工藝品的活動,讓我深刻體會到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這不僅是一次有趣的手作體驗,還讓我明白每個小小的行動都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陳o美: 製作美術工藝品的過程中,我和同學一起發揮創意,將废物轉化成綠色藝術,感受到環保的樂趣。這次活動拉近了我們與環保的距離,我願意持續參與類似的活動。

王o華: 在活動中,我學到了如何將看似無用的物品轉變成有價值的裝飾品,這種轉變的魔力讓我對環保產生更深刻的理解。我希望將這樣的精神帶回家,與家人共同關心地球。

林o雨: 這次活動不僅讓我學到了手作技巧,更是一次對環保知識的啟蒙。我跟家人分享了我的製作過程,現在他們也對環保有更多的認識,這是一個美好的家庭互動。

陳o芳: 親手製作美術工藝品,我體會到環保不只是口號,更是需要實際行動。和家人一同參與,我們共同討論如何在生活中減少浪費,這是一個啟發性的家庭活動。

家長心得:

李太太: 看著孩子參與這樣的活動,我感到很欣慰。這不僅是一個培養創意的機會,更是一個啟發他們愛護環境的契機。我們家庭將會更注重回收再利用,實踐環保的理念。

張先生: 參與孩子的活動,我發現他們對環保的理解更深入了。我們家現在開始有意識地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這次活動不僅讓孩子有所得,我們家庭也因此變得更環保。

陳太太: 孩子參與這樣的手作活動,我看到他們的成長。這不僅是一次藝術體驗,更是對環保價值觀的培養。我們家庭決定以後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到這樣的環保活動中。

王先生: 孩子透過這次活動學到的不僅僅是手藝,更是一份對環保的責任感。我們家庭也開始討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這是一個讓我們更加團結的契機。

林太太: 孩子製作的美術工藝品真的很有創意,我們家庭決定將這些作品視為家中的寶物,並鼓勵孩子繼續參與這樣的活動。這次活動拉近了家人之間的感情,也讓我們更加關心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提報未見活動設計支計畫或教學成果如學習單或照片等,請老師補件後再送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教師提報資料中可知貴校以建置綠色環保情境為訴求進行環境美化和布置,雖然是行政業務承辦人,但透過課程融入引導學生觀察生活中的各種廢棄物如蜆甲殼、或是校園中常見之樹枝、花草等結合美術工藝創作讓學生進行各種發想,不但能將學習情境美化,更讓作品創作成為獨一無二少一分匠氣多一分童趣,學生也能做中學得到成就與認同感,同時讓家長感受到學校活動的正向力量,從而認同與支持學校推動環境教育的理念和活動,將行政結合教學並能引發家長認同共鳴非常值得嘉許,未來也期待能發展出更多的校本課程來呼應環保議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