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2
2

一滴海水的秘密

發表日期:2022-11-28
發表人:陳芬蘭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11.17
  • 參與人數:23

目標:

1.金字塔危機_透過影片介紹及疊杯遊戲,認識這些幾不可見的浮游生物,是海洋生態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微觀世界_認識海洋浮游生物的調查方式,並實際操作浮游生物網與手機顯微鏡,揭開一滴海水的秘密,微觀小小世界,打開新的視野。
3.一滴海水的啟示_一滴海水透露出海洋的危機!這些塑膠微粒竟是從人類生活中的廢棄物而來,進入食物鏈後影響甚鉅!讓我們從生活中做起,守護我們的海洋。

進行方式:

1.影片介紹_介紹海洋生態系、食物鏈,並著重介紹浮游生物在生態系當中扮演的腳色。
2.遊戲_利用疊杯遊戲讓學生建立海洋生態系的概念。
3.微觀世界_實際操作浮游生物網打撈浮游生物,並利用手機顯微鏡觀察海水中的浮游生物。
4.簡報_利用簡報介紹,加深學生對浮游生物的認識,並再次對照所觀察到的浮游生物。
5.遊戲_再次利用疊杯遊戲讓學生實際感受若海洋生態系遭受破壞,日積月累之下生態系將會崩壞。
6.省思_引導學生思考人類行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海廢),並思考該如何從生活中守護我們的海洋,進而落實減塑新生活。

成果描述:

1.師生共23人參加。
2.能實際操作浮游生物網與手機顯微鏡,並能利用手機顯微鏡觀察海水中的浮游生物。
3.知道浮游植物、浮游生物在海洋生態系扮演生產者的角色。
4.知道海洋生態系環環相扣,只要長期被破壞了,生態系遲早會崩壞;但是,我們仍可有所作為,減緩生態系崩壞的速度。
5.學生知道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可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並能身體力行。

實施心得:

肉眼無法直接觀察到的浮游生物,透過手機顯微鏡清楚的呈現在學生眼前。看到學生們因為觀察到打撈到的浮游生物而驚呼連連,慶幸自己有機會可以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學習。也希望透過這次的體驗、觀察,讓學生體悟到減塑的重要,畢竟塑膠微粒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子之後,終究還是會被人吃進肚子裡。

學習者心得:

1.楊O程~用浮游生物網打撈浮游生物,一開始覺得很好玩,後來愈撈手愈痠,當我們操作手機顯微鏡,看到小小的一滴海水裡就有那麼多的微小生物,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2.張O茹~海洋生態系就像是一座金字塔,只要底層的生產者減少(消失)了,上面的消費者數量也勢必會改變,我們不要過度捕撈水中生物,就可以降低生態的破壞。
3.陳O亭~今天的午餐就是用鐵便當,這樣就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可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還有,我們班今天都是自己帶水壺,沒有購買瓶裝水,這樣也是減塑的行動。

補充:

和平島公園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豐富的海岸景觀以及生態,能帶學生到此學習課本上沒有的知識,真的是不虛此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海洋課程的講解、實作都頗為完整,海洋目前面臨許多的困境,學童的年紀尚小,正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