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1
葉片數:2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2
2
2
2

台南生態戶外教育

發表日期:2022-10-06
發表人:fang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王朝杰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年6月28-30日
  • 參與人數:7

目標:

1.以戶外為學習場域,結合學習領域與實際生活經驗,讓學生珍視家鄉生態資源。
2.透過走讀行程,團體活動參與,培養學生合作、溝通、協調能力。
3.藉由大自然實際體驗,觀察萬物生長,提升學生愛鄉愛土愛生命之態度。
4.透過多元學習,提高學習學習興趣。提升學生創新、思考、解決問題能力。

進行方式:

1.以專業導覽,讓學生深入了解農場、曾文水庫生態。
2.透過隊合作,實際操作SUP立槳,體驗曾文溪之美。
3.行前老師影片及課程講解。

成果描述:

1.透過實際體驗、探索,學生了解社區環境資源及習得珍惜生命、愛護環境。
2.走出教室學習,課程與生活經驗結合,學生將知識轉為長久記憶。
3.戶外參訪,深入探索鄉土,體驗大自然生態之美,學會珍惜、愛護與欣賞所生存的家鄉土地。

實施心得:

疫情間的旅行限縮了我們行動的範圍,為了讓孩子能完成畢業旅行的夢,五六年級一同規劃了台南之旅,學生在旅程中透過導覽第一次接觸蜜蜂的生態環境、搭船遊曾文水庫觀賞老鷹,專注凝聽與觀賞導覽員解說,踴躍的發言,並熱絡參與體驗活動,感受台南生態之美。另外透過立槳的水上活動以體感欣賞曾文溪,是一場特別的體能及生態盛宴,也為孩子們的國小成涯畫下完美的句點。

學習者心得:

甲生:很高興參加這個活動,第一次站在浮板上成功往前划,佩服自己的勇氣。
乙生:我最喜歡走馬瀨農場觀察蜜蜂的行程,改變了對蜜蜂的恐怖印象,原來它能幫忙植物繁衍,對我們的生態很好。
丙生:在課本有介紹過曾文水庫,這次來參觀看到老鷹和不同的水鳥搶食我們釣的魚,非常有趣。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認識生物及戶外實地觀察是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相信參與的學生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