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問題導向學習(PBL)~拜訪學甲虱目魚達人

發表日期:2021-12-24
發表人:小竺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教務處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11
  • 參與人數:57

目標:

1.學生能以小組探索家鄉虱目魚專題。
2.學生能自主查詢與彙整虱目魚資料,深入了解其特性.養殖方式.如何行銷。
3.學生與虱目魚達人交流,親自向第一線養殖達人對話,建立溝通橋樑,共同認識家鄉生態。

進行方式:

1.結合學校PBL校訂課程,拜訪學甲虱目魚達人六年甲班「O威」的爸爸。
2.事前孩子們分組上網蒐集了資料並彙整成海報,準備虱目魚相關提問,對學甲在地美食「虱目魚」產業的發展,有著許多的疑惑。
3.到了魚塭現場,孩子們除分組報告自己的理解外,也向養殖達人取經請益。

成果描述:

透過拜訪前的資訊蒐集與小組討論,繪製虱目魚檔案海報,在過程中,學生自主探索虱目魚養殖與其生活習性,在合作學習之下,學生從資料彙整到報告解說,逐步完成事前準備,到了與虱目魚達人見面那天,學生展現平時的練習,清楚的向同學與達人解說,並向達人提問,在這近距離的接觸下,不同的課堂風景,開啟孩子們對家鄉的認識與關心!

實施心得:

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展現了自我對家鄉虱目魚的想法,包含要蒐集哪些資料?想對虱目魚達人提問的問題?以學生為本位,提供孩子學習資源與舞台,在參與式學習下,學生對虱目魚有更深層次的認知,在學校與家中,他們自主學習,走出教室,他們實地嘗試操作捕魚的漁網.近距離觀看虱目魚,一切的準備,都在親臨現場與虱目魚達人的交流中,達到對生物的多方面理解。

學習者心得:

健O:虱目魚不能在太低的氣溫下存活,所以要在秋天天冷之前收成,才不會造成魚凍死。
佩O:虱目魚達人操作漁網的動作很熟練,非常厲害!
宇O:吃了很多次虱目魚,這次是第一次親自到魚塭看虱目魚生長的地方,我覺得很好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生活化的環教學習,以探索在地漁產虱目魚為主題,讓學童能在問題導向的教學設計中學習上網收集資料及提問達人彙整後發表,學生對在地環境產能能更深刻了解,並省思永續傳承的環境素養.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