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5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4
4
4

綠色化學起步走

發表日期:2023-02-04
發表人:wosame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林堂麗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7月~10月
  • 參與人數:400

目標:

(一)蒐集綠色化學教學資源,聚焦綠色化學課程內容與討論議題。
  (二)建構綠色化學課程目標,研擬綠色化學課程教案,實施綠色化學教學。
  (三)提供演講與課堂實驗多元學習,建立學童對化學與環境的關係。
  (四)透過走讀科學生活,深耕學童思考化學在環境中的影響。
  (五)利用程式設計競賽與科學闖關活動,強化全校師生綠色化學的重要。

進行方式:

1.課程
2.演講
3.戶外走讀
4.競賽
5.闖關
6.教案設計競賽

成果描述:

1.本案計畫主要是透過靜態(資料踏查--影片.演講)與動態活動(科學探究--實驗操作、競賽與科學闖關),結合環境互動(走讀科學生活),引導全校師生一起探討綠色化學。期使未來師生能理解化學、善用化學,在人類的生活中保留住善的、美好的面向,降低對環境不好的影響。
2.讓學童了解綠色化學與環境生活的關係,透過環保生活面臨的危機議題,使學生能珍愛環境,希望化學可以在確保人們安全、將低危害的情況下提升化學反應的效率,讓化學品的用量減少、效能提高,達到低毒、節能、再生、防廢的環境友善效益,讓整個世界可以發展,也能獲得優質的永續!
3.拓展學生學習內涵,滿足學生學習多元之需求。

實施心得:

1.	本案計畫主要是透過靜態(資料踏查--影片.演講)與動態活動(科學探究--實驗操作、競賽與科學闖關),結合環境互動(走讀科學生活),引導全校師生、家長與南投縣教師們一起探討綠色化學。期使未來師生能理解化學、善用化學,在人類的生活中保留住善的、美好的面向,降低對環境不好的影響。
2.	讓學童了解綠色化學與環境生活的關係,透過環保生活面臨的危機議題,使學生能珍愛環境,希望化學可以在確保人們安全、將低危害的情況下提升化學反應的效率,讓化學品的用量減少、效能提高,達到低毒、節能、再生、防廢的環境友善效益,讓整個世界可以發展,也能獲得優質的永續!
3.	本活動設計邀請大學相關科系專業講師與南投縣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專業教師,師資陣容豐富。為使綠色化學小學課程成效發揮最大效益,參加對象為南投縣教師30人。指導教師教案設計與活動設計。期使參與活動的教師群能專業增能並落實教學場域,拓展南投縣學生綠色化學的學習內涵,提升學生環境保護的觀念,落實綠色化學小學的永續精神。為使活動效益最佳化,
4.	綜觀疫情因素,本活動採主題聚焦、一週時間內實施。學生操作科學實驗、教案設計結合主題講座實施教學課程,提升課程內容方案,期使課堂活潑且有互動,靜態動態相輔相成,提升學童學習成效。

5.	學校設計環保闖關活動,特別請教慈濟文教基金會協助。南投慈濟服務區環保組志工積極到學校進行訪視,了解闖關需求。並邀請學校教師前往南投慈濟服務區進行環保區參觀。在不斷與學校洽談溝通中,達成共識。活動前一日下午,慈濟志工進入活動中心佈展,除了協助學校佈展經驗之外,還提供慈濟服務區盆栽桌椅等物品擺設。活動當日,一早7點,遠從台北下來南投的慈濟環保志工,就在學校活動中心集合,集合闖關關主順流程。讓環保闖關活動順利圓滿。

學習者心得:

(一)走讀科學方面:
1.	夏日走讀戶外科學需要仔細評估地點。本次走讀科學泉明蠶寶寶生態農場,教學內容豐富、環保、生態、貼近大自然。但是,室內空間約僅能容納50~80人,無空調冷氣,每隻蠶寶寶像無敵鐵金剛悶著。來到彈珠汽水工廠,親自體驗古早味彈珠汽水製造方式。雖然空氣中有點涼意,還是熱。建議:未來可以調整為跨下半學年度進行(10月~5月),一來天氣涼爽,二來可在寒假辦理,較能適合學校辦理教師增能或學生營隊。這個地方很值得去探訪學習,可以體驗無毒綠生活多元課程。
2.	中午用餐地點規劃需適當。走讀科學聽起來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實際執行除了遇到夏日酷暑,中午時段安排在客家文化館用餐,因館內未開放用餐,學童和教師似難民躲在屋簷下用餐,熱浪一波波襲來,再好吃的珍饈也食不下嚥。炎炎夏日辦理戶外走讀活動,氣候也是重要考量因素。建議夏日戶外活動,儘量以室內活動為主。
(二)教學課程方面:
1.	感謝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許良榮教授推薦朝陽科技大學錢教授。本次教學課程內容豐富,深獲參加活動的研習教師讚譽。這是難得的操作經驗。除錢教授指導自製小黑蚊防蚊疫之外,中興大學蔣助理教授帶來的香料色素、五行湯圓課程、輔導團顧問張泳達主任帶來的香皂、清潔劑等都深受研習教師與小朋友的喜愛。建議:課堂講師要具備國小教學經驗,甚至了解108課綱。這樣提問時,較能引發學童舊經驗。
2.	研習教師回饋表示:第一次參加到和小朋友一起在場的活動。很新鮮。研習教師指導新豐國小小朋友學習,探索綠色化學的畫面,令人感動。與會輔導團團員表示:這樣的活動是南投首例,內容豐富精彩,應該要多辦幾場。建議:未來執行綠色化學的小學,可以類似教師研習併學童營隊,同時進行,對學童學習或教師增能之教學相長均有助益。
3.	特別感謝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與南投縣國小自然科輔導團支持與協助本校辦理綠色化學小學活動。所有參加研習活動的教師們指導本校學生綠色化學課程的學習。來自彰化與南投縣研習教師回饋,以前只知道親子研習,從來沒有參加過老師可以和這麼多小朋友(都是南投縣新豐國小學生)一起學習的研習。這很特別!上課時可以馬上清楚觀察到學生的反應,立即給予適當協助。108課綱強調共好,也可以這樣精采呈現。

補充:

成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oaoatflL4
南投縣新豐國小111年推廣綠色化學活動 ~ 綠色化學起步走

20220924新豐國小環保愛地球 科學闖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1vhSUUQDVI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輔導團及慈濟資源共同辦理校內環,影片.演講.實作.闖關.參訪,室內靜態.室外.室外動態,多元化且活潑化的課程內容,相信學生受益頗豐。感謝教師用心設計具廣度的環教課程,提報內容詳實,值得推薦。期待綠色化學能在校園推廣,讓自然科學實作時也兼顧到環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