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2
2

極限登山魚

發表日期:2022-06-02
發表人:Danny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環教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3.25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認識登山魚及其中的身體構造。
2.認識魚類對於溪流生態的重要性。
3.了解溪流生態系與困境,學習愛護環境給予魚類友善的生存空間。

進行方式:

透過影片、ppt講解各種登山魚的外貌、身體特徵,以及這些魚類面臨的生存挑戰,並透過桌遊的方式,引起學生興趣之餘也教導學生應如何保護溪流環境,給予魚類友善的生存空間。

成果描述:

1.學生能了解登山魚及其中的身體構造。
2.學生能了解魚類對於溪流生態的重要性。
3.學生能了解溪流生態系與現在面臨的困境。
4.學生能學習愛護環境給予魚類友善的生存空間。

實施心得:

這次申請了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極限登山魚」課程,是為了讓學生能對溪流生態的知識有多一分的認識。透過講師的引導,看得出學生獲益良多,對溪流魚類及生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保育活動需要不同世代的投入,而相關的概念更需從小培植與教育起。相信這一堂課的啟發,會讓無數的種子在學生心中發芽,若學生願意從自身做起,就能發揮作用,運用在實際的溪流保育行動上。

學習者心得:

學生1:這個禮拜五,我們班上了一堂「極限登山魚」的課程。叫「登山魚」是因為這次的課程,是要帶我們認識住在山裡面的溪流中的魚,他們會如何從山底下的下游,拼命游到山頂上的上游。而講師一開始先給大家看一些小短片,接下來再開始和大家講解我們的重頭戲「登山魚益智桌遊」要怎麼玩。這款桌遊不但可以讓每個人都樂在其中,更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到知識。剛開始玩,大家都不是很清楚要如何操作,不過到了後面,就慢慢懂得怎麼玩,甚至玩到非常上手。我們這組很特別,一直拿手卡擋別人的路,到後來連自己也被擋住。這次的活動不但有趣,也讓我收穫滿滿。
學生2:今天我們班上了一節很特別的課程。上課前,只聽說是關於魚和桌遊的課,令我十分期待這天的到來。課程一開始,講師就像我們介紹了三種登山魚,分別介紹了牠們的特質以及外貌特徵,接著也說明了桌遊的玩法,各個小組都開始了遊戲。遊戲剛開始,都進行得還算順利,不過後來,有同學的登山魚因為遇到各式各樣的阻礙,而導致登山魚遲遲無法前進,原封不動地待在原地,引發整組的人哄堂大笑呢!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很慶幸能夠參與這樣的課程,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透過這種活動,因而接觸到更多包羅萬象的知識。
學生3:課前老師告訴我們要玩桌遊,上課時,講師告訴我們這是一款有關溪流保育的桌遊。在講解的過程中,我們這一組全都聽得一臉矇,開始遊戲時,我們花禮幾分鐘了解規則。這款桌遊令我們產生分歧和陷害,幸好最後是和平收場。將桌遊收好後,講師訴說這款桌遊背後的故事。講師利用他們自行拍攝的影片和網路上的資料,讓我們了解,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優養化」。優養化會導致水中的氧含量下降,主要導致優養化更加嚴重的原因,是我們生活中常使用到的各種清潔劑,因為裡面添加許多的三聚磷酸鈉,所以當我們在選擇清潔劑時,應該挑選成分較天然的。這堂課令我收穫良多,希望以後還有類似的課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申請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極限登山魚」課程,讓學生從遊戲中認識溪流生態保育的相關議題。從心得中可以看出,學生們非常喜歡這次課程,也真的學到很多寶貴的知識。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