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1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3
3

急凍世界

發表日期:2023-05-12
發表人:laner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1/16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科學課程,做延伸教學活動配合單元一白天和夜晚的天空活動1-1白天的景象,觀賞影片裡的內容「急凍世界」。
2.並說明極地渦旋對植物會凍傷,讓學童了解天氣太冷,植物的果實會落果造成農害經濟損失,並了解氣候變遷對植物的生長,及對人類的生活環境的影響?
3.能認識二十四節氣,知道節氣如果大亂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怎樣的影響?氣候變遷逐年產生負面的許多問題。
4.引導學童思考氣候變遷對植物的成長所產生的落果,經濟農作物會生產欠收,對人類生存會產生困境與危機。
5.能了解節氣錯亂對人類的生活,及植物所造成的損失有哪些?我們在平日生活中應如何做?才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問題發生。

進行方式:

1.藉由觀看影片【呼叫妙博士】20150313 - 明天過後 - 急凍世界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y2g98YFOY,並說明影片內容進行教學。
2.透過簡單扼要說明急凍太冷對植物的落果,造成農害經濟損失,並了解到氣候變遷對植物的影響,對人類的生活環境可能會造成那些問題?
3.透過觀賞影片能了解位居南北極的極地渦旋,對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是否會造成影響?大家要如何做才可以減緩地球氣溫越來越高?
4.老師統整影片中的故事內容,詢問學童觀看完後,我們生活遭週環境的改變,個人在生活中要怎麼做,才能減緩地球暖化達到節約能源和節能減碳效果。
5.從日常生活作息做好節約能源的方式,確實在常生活上實踐,並加強愛護環境的概念。
6.引導學童針對影片的內容詳細解說,並提問師生共同討論,請學童踴躍發言回答,並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讓全班能安靜觀看影片故事內容,讓學生了解急凍世界的原因。知道人類要照節氣來種植蔬果,減少農作物的損失。
2.從觀看影片中引導學童知道全球暖化對地球真的很大災害,每個人要願意付諸行動來拯救地球,做好節能減碳的小小行動。
3.能確實做到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節能減碳,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和節約能源減少用電量,並能隨手關燈關水,如此做才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大家要愛護地球所有資源的好習慣。 
4.能引領學童在生活中要如何實踐做節能減碳,才能減緩地球暖化,知道二氧化碳的增加、能源枯竭和溫室氣體排放,對人類生活帶來的影響。
5.能從日常生活習慣中實踐,將節約能源觀念和做法方式,確實落實在生活行動,並加強對環保的意識,從個人做起立下根基建立環保素養觀念。

實施心得:

1.從影片中可以知道地球化的改變,能知道天氣過冷產生植物凍傷落果,造成果空包蛋,甚至導致禽流感。
2.藉由影片學習到農夫是照節氣來種植,每個季節六個節氣,節氣會告訴我們甚麼樣的氣候,不同溫度與氣候,讓農夫們能知道寒暑氣候變化,來決定農種植農作物。
3.能經過影片能瞭解目前地球暖化,大家要付諸行動來拯救地球,並且做好節能減碳減少圾垃量。
4.能學習到植物成長可能會有凍傷會落果,是全球暖化現象,並學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節能減碳低碳救地球。
5.希望大家能一起來節能減碳,知道全球暖化會造成動物食物短缺問題,地球暖化導致農產量減少,威脅人類生存。
6.希望學童學童看完影片後,能一起努力愛護地球環境,確實做到環保和節能能源的好習慣,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

學習者心得:

1.學習到植物太冷會凍傷,像高麗菜喜歡寒冷的天氣,天氣過冷橘子的果實會落果造成凍傷,農作物會造成果實空包彈,禽流感……等問題。
2.知道農夫會按照節氣來種植,每個季節有六個節氣,節氣會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氣候,不同溫度與氣候,溫度地球會公轉轉軌道上,和自轉在軌道上,位置不同就溫度不同,因為吸收比較多熱量,所以比較熱。
3.能了解地球會公轉轉軌道上位置不同,就會顯示出不同溫度與氣候,這個二十四節氣,就像我們路上的旅程標示。
4.能知道節氣大亂會對日常生活造成二十四節氣亂掉,反映了季節和氣候的變化,節氣有大暑、小暑、大寒、小寒的氣候變化。
5.學到極地渦旋跟全球暖化有關,颱風是一種熱帶性地低氣壓,因為地球逆時針自轉的關係,所以會呈現渦漩狀,及地渦旋在北極高空面旋轉的一個氣流,北極震盪較強時把地面的冷空氣,鎖在極區,不讓冷空氣往南移動像冰庫沒關好。
6.知道全球暖化太嚴重,會造成許多農害,希望大家能做好節能減碳,可以做很多事情,每個小小的行動都是一份愛的力量,只要心中有愛可以做很多事情,減少生態危機,用愛呵護地球。
7.學到極地渦旋是太陽赤道北極南極,因為太陽照射的關係,在赤道這個地方,吸收比較多的熱量。極區的地方吸收的熱量相對比較少,南北極溫度就會低,溫度差別大。
8.知道颱風是一種熱帶性的低氣壓,因為地球逆時自轉的關係,呈現渦旋狀。極地渦旋在北極高空上方,旋轉一個氣流比較強的時候,把地面的冷空氣往上帶,鎖在這個極區,不讓冷空氣往南邊移動。像一個大冰櫃,沒有把這個冰櫃冷空氣關好。比喻北極震盪和冰箱門沒關好是一樣的。
9.能知道大地也有空調系統,沒有就會造成高空噴流。老師還說明全球暖化,對生物及環境會造成許多後果,例如:全球暖化、田野變荒漠、溫室效應、珊瑚白化的原因、害北極熊和企鵝沒有地方住,這些都是人類造成的。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有趣的提報,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細,非常有創意的教學活動, 教師結合了寫作、欣賞、討論與省思等方式,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本提報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值得嘉許,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