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7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地球暖化對極地動物的傷害與影響(502)

發表日期:2020-08-10
發表人:hope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蕭雯靜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 年 6 月~7月
  • 參與人數:28

目標:

一、透過與影片欣賞,讓學生了解地球暖化對自然環境的傷害與影響。
二、能從生活中實踐環境教育,減少對環境的傷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能思考環保議題並愛護地球。

進行方式:

一、影片欣賞-「全球暖化公益短片」、「小北極熊的危機」、
二、討論並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一、理解影片中所要傳達的主旨與意涵。
二、討論、發表與分享心得感想。
三、完成學習單。

實施心得:

1.透過影片的欣賞與討論,可以啟發學生對全球暖化議題有更深的省思。
2.藉由討論與學習單的思考及書寫,讓學生欣賞影片沉澱後,更能加深孩子的印象,呼籲大家共同守護環境,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1.能憐惜極地動物的無助,能省思暖化對全球的影響。
2.思考如何從生活中實踐愛護地球、做好環境保護,共同守護地球。

補充:

消失中的白色大地 
   地球持續暖化的結果,南北兩極受到暖化的影響比地球上其他地區更為顯著。 
北極是一塊大的浮冰,近年來已大幅度縮減,據統計,北極地區的海冰在去(2007)年減少了23%,依這個速度,悲觀的預估,在今後的20年內,到了2030年之前,北極可能夏天無冰。 

   而南極的狀況呢?在南極,拉森冰棚在短短的兩年內幾乎已全部崩解;最大的羅斯冰棚也已在2000年崩下一塊面積大約是台灣2/3大的冰山;原本大部分冰封的格陵蘭沿岸的冰也已大量消失。

   若是全球持續暖化,北極冰融,首當其衝的就是北極熊及原住民。北極熊因為沒有浮冰,無法抓到海豹,可能成為最先滅絕的動物。相較於北極地區,雖然氣候變遷對南極地區的影響較小,但南極冰架也正逐漸消失中,冰融現象明顯。除前述南極拉森冰棚短短兩年內幾乎全部崩解、羅斯冰棚2000年崩下一塊大冰山外,南極半島的暖化程度是全球平均的5倍,南極半島的海冰比26年前縮小60%。根據統計,一旦南極冰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增高65公尺。 
   因為持續暖化,海冰縮小,部分紳士企鵝族群數量已減少30%到60%不等,部分帝王企鵝族群也因食物的減少而少掉一半。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8-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