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智慧澆灌系統在國小農園上的應用

發表日期:2024-01-17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郭弘富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09/08-112/06/29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實地觀察校地農園上新建置好的智慧澆灌系統,帶學生了解其操作模式,認識照度、溫度、土壤濕度的數據收集方式及如何設定自動灑水裝置。
2.在不同給水模式的區塊種植作物,了解氣溫、光照、給水、土壤濕度等因素對作物成長狀況的影響。
3.利用遠端操控智慧澆灌系統,減少小學生澆水不足或過度給水的困擾。
4.指導學生採收作物烹煮,學習健康飲食、珍惜食物。 
4.學生完成學習單,發表活動心得。

進行方式:

1.利用每週一節課的晨光園藝社社團體驗時間,帶領學生認識天氣溫度、雨量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2.帶學生實地觀察校地農園上新建置好的智慧澆灌系統,指導學生學習利用土壤溼度值進行澆灌系統設定。
3.與學生討論出想種植的作物「玉米」,指導學生上網查詢到玉米生長過程需要的施肥量級給水量,並討論如何設定澆水的土壤溼度值。
4.帶學生從玉米種子開始育苗。
5.將玉米苗種在智慧農園中。
6.帶學生定時除草、施肥、隨時觀察自動灑水設備的給水量與當時氣候、雨量及土壤溼度的關係,及時修改調整智慧澆灌系統的數值。
7.玉米收成時,指導學生如何採收、清洗、烹煮。
8.多餘的收成讓學生帶回教室及家中,學習與師長、家人分享。
9.完成學習單,紀錄這學期利用智慧澆灌系統種植玉米的體驗心得。

成果描述:

1.藉由遠端智慧澆灌系統的運作,環境傳感器能依照設定的土壤溼度區間給水,解決了以往定時澆灌系統過度給水的困擾,大幅減少水資源浪費。
2.定時給水的系統,也因可以借助網路連線隨時因應天候啟動或關閉澆灌,達到節水功效。
3.濕度設定的上下閥值或供水時間長短,需多觀察實際澆灌情形後予以調整。

實施心得:

1.利用智慧澆灌系統照顧植物生長,學生開始對光照、溫度、濕度產生敏感度,會主動關心天氣的變化、覺察氣候的趨勢。
2.學生能覺察出氣候變遷會對植物生長造成影響,進而思考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能產生的衝擊。
3.透過照顧作物的過程,讓學生體驗農人的辛苦,學會珍惜食物。
4.透過自動澆灌系統可以減輕種植師生的工作負擔,避免小學生過度熱情澆水,達到省水的目的。

學習者心得:

1.許X喬:玉米是雜糧作物,不能過度澆水,萬一突然氣候異常,像電影天氣之子那樣每天都在下雨,我們的玉米苗就會通通淹死了。
2.楊X嫻:因為學校裝了自動灑水器,現在不用每天去農園澆水,還可以遠程操控,真方便。
3.簡X逸:我們要好好珍惜食物,不要浪費食物,因為你吃的飯都是農民的血汗換出來的。
4.劉X欣:感謝學校讓我們有了自動灑水器,讓我們輕鬆了許多,我希望未來我還可以發明自動除草機,這樣就能減輕我們彎腰除草的辛苦了。
5.王X絜:自己種的玉米我吃起來有滿滿的成就感,這是外面買的玉米沒辦法比的。

補充:

感謝評審的建議,已取消勾選主題提報,重新勾選主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因本案提報勾選主題提報,但提報內容並無與氣候變遷、氣候行動的論述說明,請補件後再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1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因本案提報勾選主題提報,但提報內容並無與氣候變遷、氣候行動的論述說明,僅有實施心得突然冒出來。請老師再思考或補齊您再教學中是否有補充相關的教學引導,比如SDGs氣候行動的相關內容,還有全球暖化、極端氣候下,以及其對農作物糧食的影響,而不是自己認為就是氣候行動,或是認為學生都知道什麼是氣候變遷,然後就可以在沒有介紹之下,說此次的教學是引導氣候行動,請取消勾選主題提報,或仍要堅持主題提報,但是請補件後再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1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地觀察校地農園上新建置好的智慧澆灌系統,帶學生可以認識照度、溫度、土壤濕度對作物成長狀況的影響。智慧科技與食農教育結合,有無線可能更可以發揮科技學習與科技管理的優勢與契機。學生採收作物烹煮,學習健康飲食、珍惜食物,落實食農教育的目標與精神,低碳、有機、食當季、吃在地。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