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3
1
2
1

學校的環境維護大使~環保小尖兵

發表日期:2019-11-20
發表人:夏伊萱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夏伊萱衛生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902~1090623
  • 參與人數:11

目標:

一、藉由環保小尖兵責任的賦予,讓學生學著承擔責任。
二、帶著學生繞校園,認識美麗的校園環境,並教導他們如何維護校園環境的美化。
三、規劃不同的責任區域,讓環保小尖兵加強校園環境的維護。
四、讓孩子們幫忙澆水、翻土、施肥…,體驗農夫的樂趣及辛苦。
五、幫忙清除校園環境中的積水容器,將容器清乾淨、倒蓋,預防登革熱。

進行方式:

1.開學先進行環保小尖兵的工作會議,說明工作職掌。
2.固定於中午午休時間協助維護校園環境清潔工作。
3.若有需要幫忙美化的地方,再召集小尖兵協助。
4.環保小尖兵協助清除校園積水容器,配合每週的登革熱防治填報作業。

成果描述:

一、校園環境因為環保小尖兵的維護更加整潔。
二、因為校園巡禮的關係,對學校每個角落更加了解和喜愛。
三、很多校園美化、刷油漆、桌椅擺放…等等的工作,都因為環保小尖兵的參與更加順利。
四、環保小尖兵加強巡、倒、清、刷的工作,讓登革熱防治的工作能夠徹底執行。

實施心得:

校園環境需要靠大家的維護,所以掃地工作的分配上是全校學生共同參與的,每個班級都有要負責打掃維護的地方,因此,一般來說校園還算乾淨整潔,但是有些比較偏避的角落會有一些垃圾,需要定期靠環保小尖兵去清理維護,再加上學校有時會有一些環境保護或是環境美化的活動,所以我們每年都會請五六年級各班挑選一位愛做事、勤勞動的孩子擔任環保小尖兵一起來幫忙,讓小朋友從參與之中體驗學習。
    我們學校的操場被三棟教室和禮堂包圍在中間,學校的空間小巧但因為有適當的空間利用和彩繪裝飾,所以不會顯得窄小,反而有舒適隨意的自在感。迎曦樓前的花圃設計、台階的馬賽克拼貼,第三棟大樓的彩繪圍牆…都能站在操場上一目了然,而這些美化環境的工作也常常都會邀請環保小尖兵加入,師生共同努力完成。
    這學期開始每週都有去除登革熱孳生源的填報,因此,除了衛生組會在平常巡視校園的時候做到巡倒清刷的工作,也會叮嚀環保小尖兵在午休巡視校園整潔的時候若看到有積水的容器就順手倒掉,或是先來請老師去拍個照再將容器倒蓋。

學習者心得:

甲:老師有幫我們準備環保小尖兵的綠色背心,而且印好我們的名牌,我覺得很好看。
乙:老師會定期幫我們清洗環保小尖兵的背心,我要謝謝老師。
丙:比起打掃,我更喜歡美化的工作。
丁:我不喜歡睡午覺,所以午休時間可以來幫忙打掃,我覺得很開心。
戊:我有幫忙將洗手台底下的水桶的水倒掉,老師說這樣才不會有病媒蚊的孳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少子化的現今學校,人力普遍不足,校園面積不變下,學校環境維護越顯困難,校園偏僻處往往會成為環境死角。老師派人力維護並每周巡查病媒蚊孳生處,難能可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