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6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2
2

校園中的樹朋友

發表日期:2022-12-16
發表人:謝冠瑜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陸怡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2.15
  • 參與人數:4

目標:

一、學生會使用教育部建置之校園樹木資訊平臺。
二、學生能知道校園植物的分佈。
三、學生能辨識校園中的植物。
四、能提升學生愛護樹木的情感。

進行方式:

一、老師課堂上播放開滿花的樹繪本動畫。
二、師生一起探討會本內容,體驗樹木之美。
三、老師利用生生用平板介紹校園樹木資訊平台。
四、學生利用平板電腦查詢樹木名稱與特徵。
五、學生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學生與平板電腦可說是知己,平板電腦可說是學生另一條學習管道,今年行政院推動生生用平板,鼓勵老師翻轉教學,將學習權還給學生。利用教育部建置的校園樹木資訊平台,清楚地呈現校園植物的真實面貌,校園植物上都有樹牌,學生可以利用平板電腦認識校園中的植物。
    開滿花的樹繪本動畫給學生一個美好的想像,綠色的樹木看起來很平常,但開滿了花感覺不一樣了。動畫中的小熊看到開滿花的樹就想要跟好朋友分享,於是在樹旁邊蓋房子,邀請松鼠、兔子、小獾來他家欣賞這棵開滿花的樹,小熊的好朋友們在前往途中,看到了一陣花雨,滿足了他們的想像。校園中的花朵真的很美,美好的事物應該讓學生知道,帶領學生進入愛樹的殿堂,提升學生愛樹的情感。

實施心得:

喬木從遠方觀察似乎一樣,學生每天在校園中穿梭,很少會注意。有了平板電腦,連上無線網路,開啟校園樹木資訊平台查詢,陌生的樹木有了名子,變成了學生校園中的樹朋友。陌生人與朋友是有差距的,將冰冷的喬木喬裝成樹朋友,能激起學生的愛樹情感,增加學生對校園植物的認同感,達到環境教育的目標。

學習者心得:

李00:校門口旁邊的黑板樹掉了很多葉子,樹根真複雜。
林00:榕樹的氣生根往下生長,長到一定的程度碰到地面就成了另類的  
      樹幹,好厲害。
陳00:校園樹木資訊平台統計了校園樹木的數量與種類。
王00:花朵也是樹木身體的構造之一,是植物的生殖器官。

補充:

學生眼中的平板電腦是遊戲的天堂,平板可說是這一代學生的保母。利用平板電腦本身的功能,結合數位學習平台,將冰冷的校園植物搬到學生面前,利用生動活潑的繪本動畫,激發學生的愛樹動機。
    學生每天穿梭校園,見識了很多樹木,初次對植物有感覺應該是花朵的香味,利用觀察花朵的機會,將樹木的特徵推薦給學生認識,無形中幫助學生建構校園植物的知識,提升學生的愛樹情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生的心得中較難看出如何愛樹護樹,這方面可能要再引導學生多反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9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學課程讓許多學生吸收知識並能付諸解決,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素養,藉由老師的教學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