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7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關懷你我他,小太陽大不同-社區服務掃街活動

發表日期:2014-04-07
發表人:林心柔

  • 提報分類表:環境與政策
  • 策劃/執行人:林進富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3.04.03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1. 藉由孩子行腳社區,關注社區的角落,孩子省思自己的小行動,讓自己與社區都大不同。2. 透過社區服務,為社區盡一份心力,從CAN I 化為 I CAN的實際行動。3. 讓兒童節「禮物」有意義化,省思自己的禮物的意義。結合英語教學活動,進行英語對話闖關。

進行方式:

1.行前教學活動 ,3/24-3/28觀看行走社區街道影片:討論、思考可改變之處。(分組討論,寫小組學習單)。2.教導處制訂計畫規劃路線,分成低中高年級實際行動。3.實際至社區拍攝影片,透過宣導及影片播放讓孩子了解社區髒亂。4.四月三號實際行動,在兒童節當天盡一分心力,為社區掃街、違規小廣告清除,推動環境清潔日。5.結合兒童節活動,進行7-11英語購物對話闖關活動。

成果描述:

藉由兒童節發起清潔社區掃街活動日,分別進行低、中、高年級的掃街社區服務,讓孩子們從校園發展擴大至社區實施清潔服務,激起自發性愛護環境的善心,實際上,由於近期天氣不穩定偶有下雨時分,在進行掃街服務時需更多一分辛勞細心地清潔社區環境,孩子們也更能瞭解在實作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明白環境整潔與以身作則的重要性,並且透過任務完成所得到的兒童節禮物,更顯得有意義,大家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呢!

實施心得:

經過教學結合兒童節進行的活動,讓原本就富有意義的這天一子子就得到了雙重意義,不僅僅讓孩子們學習課堂上的知識,也透過實際的行動、作為使課外學習也成為一種重要且深植孩子們心靈的一次經驗,正所謂「行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呢!學校的老師也正與孩子們一同學習、成長並且再教育,期待下次的教學活動日唷!

學習者心得:

從好幾個禮拜以前,就開始期待4/3號兒童節的掃街社區服務+英語購物闖關活動,直到這天的到來,原本天氣不好,但還是如期舉行,幫社區做服務自己看到街道變乾淨了,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讓我學到所謂的愛護環境不能只是「自掃門前雪」的道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一來環保救地球,二來也不違舒適健康的生活基本。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4-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