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050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擁抱海洋-護送螃蟹過馬路

發表日期:2018-11-13
發表人:市立仙洞國小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張凱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學年度上學期
  • 參與人數:13

目標:

1、認知:了解塑膠垃圾與人為無知,間接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嚴重危害。
2、情意:讓自己成為海洋守護者,影響他人能共同做到知海愛海親海。
3、技能:從己身做起,到海邊休閒玩樂的同時,能隨手淨灘並使用環保物品。

進行方式:

1、進行國語課程:
配合本學期南一五年級上學期,國語第貳單元之擁抱海洋中的護送螃蟹過馬路課文,來啟發孩子們思考這片海洋的垃圾汙染與生物生存的環境問題。
2、導讀時事資訊:
透過海洋的時事新聞影片報導與課文中螃蟹等生物圖片的欣賞,來讓孩子們了解這片海洋環境的危機與汙染程度。例如螃蟹生物繁殖需要的生活環境、被塑膠(魚線、寶特瓶、橡皮筋、塑膠袋)等垃圾物品纏繞或傷害的海龜、魚類等等。
3、親水實地體驗:
配合學校的親水衝浪活動,讓孩子們在休閒玩樂之餘,同時目睹美麗的海洋與沙灘受傷的景況,著手撿拾這些破壞環環境的兇手。
4、分組討論發表:
利用孩子們對於海洋環保觀念的慢慢成形,分組討論自身對於海洋環境維護與海洋生物的永續性,能做到的愛海行為或是還有那些愛海想法,進一步上台分享發表。
5、小日記與寫作:
課程結束後,鼓勵孩子們將自己的想法與行動,將之化為文字,寫成小日記與學習單,清楚的呈現自我責任的重要與說到做到的承諾。

成果描述:

1、孩子們在單元結束後,多能了解這片海洋面臨的危機與要命的塑膠垃圾之危害。例如:要命的塑膠垃圾,不能再因為一己之便而隨意丟棄在海洋與沙灘中、開始使用環保餐具碗筷匙等,用一己之力慢慢影響身邊周遭的人們、知道怎麼能保護需要這環境才能生存的小生物,也表達了有機會想要參與護送螃蟹過馬路的活動。
2、孩子們對於生長在臨海的故鄉-基隆,對於海洋自是有比其他人更深的愛海情懷,除了透過本次單元與學校活動的配合,讓孩子們重新燃起與注視到愛海的重要性,日後有相關課程,也會持續宣導與進行。

實施心得:

老師也是愛海的人,因此在和孩子們分享與宣導海洋環保觀念時,益發覺得刻不容緩的重要。從一開始,孩子們似懂非懂海洋危機與螃蟹怎麼過馬路的事件開始,慢慢引導他們知海-知道自己生活這片海洋的重要性,與愛海-愛惜海洋生態與保護生物,進而親海-親近海洋並落實垃圾減量與限塑的環保行為,最後看到孩子們漸漸知道自己對於海洋的責任,而分享發表的具體內容,覺得以他們為榮。唯有從自身做起,才能真正影響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學習者心得:

1、我覺得愛護海洋重要,謝謝老師讓我了解原來塑膠等垃圾,已經嚴重汙染了我們的環境,我要開始使用環保餐具了。
2、我們可以去淨灘,就能幫助海洋與沙灘不要再這麼髒,讓他們也能重回有乾乾淨淨的一天。
3、我暑假時,也想叫爸媽帶我去屏東,參與保護螃蟹過馬路的活動,讓這些海洋生物能夠安安穩穩的有自己的家與下一代。
4、我可能還無法讓每一個人都不要亂丟垃圾,或是不要亂破壞海洋,但是我相信從自己開始做起,一定可以慢慢感動與影響他人的,加油。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1-15
  • KEVN
    擁抱海洋-護送螃蟹過馬路
    環境教育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我們學校雖然位在市區,無法親自讓學生體驗實際的感受,但在課堂上,會藉由網路和媒體新聞報導、影片的撥放,以及師生親身體驗的經驗,引導學生發問回想,進而感同身受,讓自己知道自己對環境所造的影響,致使自己在日常生活的態度,有所轉變。
    發表人:KEVN
    發表時間:2019-11-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