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0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0
1
0

埤塘生態教育

發表日期:2019-07-01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5.13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一)經由生態專業解說,深入了解桃園埤塘生態。
(二)培養埤塘生態知能,體認埤塘生態之美。
(三)引起學生對於埤塘生態的關心,強化環境教育績效。

進行方式:

(一)桃園埤塘的前世與今生:開發史、沒落史、新生史。
(二)桃園埤塘的生態景觀:水生植物、水棲動物、食物網。
(三)桃園埤塘的未來:土地開發與文化保存、環境汙染與生態危機、環境教育與自然 保育。

成果描述:

(一)學生了解埤塘發展史,認識過去到現在的埤塘變化,認識埤塘歷史的演變及社會的關係文化。
(二)學生認識埤塘水生動植物,包含臺灣原生斑龜、田蚌、臺灣萍蓬草、桃園藺等。
(三)學生了解埤塘生態的生物樣態及面臨的問題,思索如何在發展與維護下,與埤塘和平相處。

實施心得:

桃園市埤塘源自先民為發展農田水利而開鑿出之灌溉調節設施,故桃園市素有「千塘之鄉」之美名,除水利灌溉功能外,隨著社會變遷發展,埤塘漸漸演變成休閒遊憩、生態、教育及防災滯洪等功能。埤塘反映社會變遷人地關係的文化歷史意涵,歷史的演變也是教育的一環。透過埤塘生態、用途的介紹,進而能達到生態保育的目標,埤塘生態治理是仿天然濕地形態,藉此可吸引動植物聚集與繁殖,擁有多樣的生物生存,透過學習,孩子了解埤塘面臨的問題,思索如何維護,在未來與埤塘和平相處。

學習者心得:

學生1:透過老師的講解,讓我知道什麼是埤塘,及埤塘的功能,也學會了保育埤塘生態的觀念。
學生2:我認識很多生長在埤塘裡的昆蟲和植物,也知道台灣萍蓬草是台灣的特有種,認識了臺灣原生斑龜、田蚌等。
學生3:桃園埤塘有的荒蕪,有的沒落了,如果政府能做好妥善管理,埤塘生態能好好保育,埤塘的功能可以好好發揮。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透過導覽介紹,讓學生瞭解埤塘生態。
    2.建議增加實地踏查,透過親自體驗,印象更為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