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1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2
1
2
2

探訪家鄉烏金趣

發表日期:2022-10-21
發表人:佩3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紀嬋、佩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10/11
  • 參與人數:37

目標:

藉由走訪竹北市拔仔窟烏魚養殖場,體驗台灣傳統漁業的產業,結合竹縣氣候地理背景,提升學生對於相關產業的認識,以及加強對於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透過半日的漁村體驗,讓孩子們了解養殖漁業從養殖、生產到培育等等的過程,並體驗傳統的漁撈用具-八卦網的製作及操作,有別於孩子們平常接觸到的餐桌海鮮,而是實地走訪台灣養殖產業的現場,體認其職業的辛勞與風險,進而認識自己家鄉的特殊海洋資源,體驗海洋不同的樣貌。

成果描述:

學生透過實地走訪家鄉海岸線,一窺烏魚養殖業。
透過業者解說,學生更加了解烏魚從養殖、捕獲、烏魚卵取得,再到製作成烏魚子的過程,進而體認餐桌上的海鮮都是德來不易的。
也讓學生體驗傳統的漁撈用具-八卦網的操作,體認其職業的辛勞與風險。

實施心得:

海洋教育體驗活動不僅可以加深學生對於海洋探索知識的提升,也可達到形塑親海之風氣。
學生們對於日後食用海鮮,也會更懂得珍惜。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很好玩、烏魚子很可愛。
學生2:老闆教我們如何烤烏魚子,我覺得很又趣。
學生3:第一次看到一整片的烏魚子,老師說每一片都很珍貴,所以烤的時候要細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戶外教學的實施是由教師事先設計、規劃且蘊含教育目的的學習活動,而上課的場所非常廣泛,有社區、人文、社會環境、大自然等無所不包,視目的而定。透過親身體驗家鄉烏魚養殖場,瞭解烏魚養殖過程,藉由操作有更深刻的學習,不僅學生能夠快樂學習,也才真正落實環境教育戶外教學的目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