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落葉回收好處多

發表日期:2022-12-14
發表人:陳芬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1.01~111.12.31
  • 參與人數:820

目標:

1.設置落葉回收籠,將落葉集中堆置處理,以維護校園整潔。
2.落葉堆肥成為雞母蟲之大本營,營造生物多樣性之棲地。
3.提供自然課及班級花台所需之土壤。
4.讓學生知道枯葉堆肥後可以滋養大地,提供養分給大樹,形成生生不息的循環。

進行方式:

1.於校園內落密集處設置落葉回收籠。
2.指導外掃區學生將落葉集中於落葉回收籠中,並每天澆水(下雨天除外)以加速其腐敗之速度。
3.定期將落葉回收籠中的落葉翻攪,以加速腐敗。
4.透過全校朝會,宣導落葉回收乃是實踐綠色生活方法之一。
5.使用落葉回收形成之腐植質改善土壤,以種植蔬菜及花台上之植栽。

成果描述:

1.增進校園環境整潔。
2.設置落葉回收籠之後,減少因落葉而產生之垃圾量。
3.實施落葉堆肥後,增進土壤之肥沃度,一方面可提供自然課種菜或教室前花台植栽之用,再方面亦可減少購買肥料之費用。
4.落葉堆肥成為雞母蟲之大本營,營造生物多樣性之棲地。
5.學童能明白落葉回收之優點,並能身體力行。

實施心得:

本校植樹極多,落葉亦多,若將落葉裝入專用垃圾袋丟棄,每天會多出好多包垃圾,既不經濟又不環保;改以落葉回收籠集中處理落葉,好處多多,一是減少垃圾量,二可提供沃土給自然課及班級花台使用,三是營造生物多樣性之棲地,而且可以讓同學在無形之中實踐綠色生活,真是一舉數得~~~

學習者心得:

1.許O誠:在落葉回收籠下面的葉子,都變成黑色的泥土,我可以挖到好多雞母蟲和蚯蚓,真好玩。
2.廖O呈:老師教我們挖落葉回收籠下面的泥土來種菜,這樣可以減少肥料的使用,既經濟又環保。
3.湯O淇:我們班掃楓香走道,每天都有很多落葉要掃,好險有落葉回收籠可以回收落葉,要不然每天都要多出2~3包的垃圾。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生將校園內將落葉集中於落葉回收籠中,並學習翻攪加速落葉腐敗,製作成落葉堆肥腐植質,澆灌栽種菜蔬與樹木,有效改善土壤,透過親身體驗的教學活動,可以讓學生深刻體會回收落葉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製作成有機又環保的堆肥,學會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建立學生資源再利用的正確環保觀念。是相當不錯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但與透過植樹盤點,落實養樹護樹愛樹的「愛樹教育」主旨不相符合,請改以「一般活動」重新補件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生將校園內將落葉集中於落葉回收籠中,並學習翻攪加速落葉腐敗,製作成落葉堆肥腐植質,澆灌栽種菜蔬與樹木,有效改善土壤,透過親身體驗的教學活動,可以讓學生深刻體會回收落葉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製作成有機又環保的堆肥,學會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建立學生資源再利用的正確環保觀念。是相當不錯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