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9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3
2

樂活童年--參觀「不一樣的鱷魚生態農場」

發表日期:2016-10-12
發表人:周宛君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周宛君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6.3.15
  • 參與人數:35

目標:

1.了解生態農場的動植物,明白環境保護的重要。
2.認識多樣性的動植物
3.樂於參與園區生態活動,樂於親近大自然,增加愛鄉愛土的情操。
4.能感恩環境、尊重生命、愛護自然
5.能說出不同動植物的特性
6.學會做參觀紀錄,能遵守班級常規,增廣知識。

進行方式:

活動一 園區導覽
1.農場內有鱷魚生態展示館。
2.多個休憩遊戲區。
3.農場DIY採收區。

活動二 窯烤披薩DIY
1.知道披薩準備的材料有哪些
2.能協助準備製做披薩的材料
3.討論如何製作窯烤披薩
4.製作示範(從麵糰製作開始,了解披薩的製作過程,並可享受披薩吃到飽) 還有農場自製的剉冰
5.DIY製做披薩

活動三 與鱷共舞
1.了解園區鱷魚及其他動植物
2.師生討論如何飼養並保護鱷魚

成果描述:

1.解說員詳細介紹園區多種鱷魚生態,學生能盡興觀賞「羊鱷共舞」
2.體驗「鱷魚餵食秀」,參觀園區飼養的小動物。
3.DIY製做披薩:學生討論如何製作窯烤披薩,親自製作(從麵糰製作開始,了解
  披薩的製作過程,並可享受披薩吃到飽),飯後還有農場自製的剉冰
4.學生能遵守用餐禮儀,能分享珍惜食物。

實施心得:

1.參觀「不一樣的鱷魚生態農場」,了解動植物生態,經由導覽說明讓學生了解園
區內飼養多達千隻、五種品系的鱷魚,有凱門眼鏡鱷、新幾內亞鱷、鹹水鱷、馬來西亞鱷、非洲鱷以及921大地震時出生之無尾鱷,鱷魚種類全國最多。此外,園區內還有豐富多樣的植物景觀及多種動物。
2.本校一直很重視環境生態保育和生命教育等議題,藉此參觀「不一樣的鱷魚生態農場」,希望人們能相信鱷魚能與人類共存共榮,不論是在自然環境下,或是在人類的經濟利用上!也讓學生培養愛鄉愛土愛動物的情操 。

學習者心得:

1.學生甲:原來鱷魚是這麼的可愛,只要了解牠的習性,他是可親近的。
2.學生乙:這麼近距離的餵鴕鳥,我是第一次,原來要先安撫牠,取得牠的信任
,真是難得的經驗。
3.學生丙:可以觀察並體驗親手抱小鱷,好棒喔!以前我最怕鱷魚了,原來很安全的哦!
4.學生丁:今天真是大開眼界!我了解母鱷魚如何築巢和護蛋,保衛家園。還看到台灣鯛搶食時,時有鱷魚趁機來吃魚,蘭嶼迷你豬也很可愛哦!
5.學生戊:自乙動手做披薩一點都不難,還可以選擇喜歡的材料,安全又經濟喔!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全班學生經由校外參訪,進行“不一樣的鱷魚生態農場”主題研究,了解動植物生態,藉由觀察園區多種鱷魚生態,體驗「鱷魚餵食秀」,參觀園區飼養的小動物等,從做中學,也經由DIY自製食物,提升對生態及科學學習的價值,並經由導覽和討論,讓學童能與自然相結合,是很棒的環境教育的啟蒙活動,對學童的環境行動有很大的助益。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6-10-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