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防災演練

發表日期:2021-11-30
發表人:lei86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雷漢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9.10
  • 參與人數:75

目標:

1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1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每人完成3個防震要領:蹲下、掩護、用手(或包包書本)保護頭頸,以跪姿躲於桌下穩住身體,並抓穩一支桌腳等待第一波強震過去。

進行方式:

一、利用兒童朝會時間進行防災宣導:學生專心聆聽防災的重要性及防災演練步驟。
二、實際演練:以防災警報系統發佈警報,讓學生實際演練防災演練步驟。
三、強化學校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

成果描述:

1.透過防災教育演練,建立全體師生的平時防災觀念。
2.當災害發生時能知道在第一時間保護自己,應變,使災害降至最低。
3.師生熟悉地震發生時的應變作為與程序,不致慌亂。

實施心得:

1.本次演練依學生實際上課地點進行演練,較能合真實地震發生情形。
2.經過練習,學生都能做到「趴下、掩護、穩住」並保護頭部。
3.提升師生對天然災害的認識和緊急應變的能力。

學習者心得:

林生:地震不知道何時會來,所以我們都要做好準備,多一次演練,就可能多一些活命的機會。
呂生:我躲在桌子下面,抓住桌腳;保護頭部,老師誇我做的非常確實。
張生:防災逃生演練真的非常重要,經由平日的練習,真正碰到地震時才不會過度驚慌,不知所措。
林生:在學校會有警報聲和主任的哨音可以聽,但在家裡時就沒有了,所以我們都要牢記應變的步驟。

補充:

這次地震逃生演練意義重大:讓孩子們懂得了在地震時自我保護的知識和動作:首先要就地尋找避難的地方;其次是要想辦法快速離開危險的地方;再次是面對災難時要團結,相互關照。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面對氣候變遷與災害極端化,減災的演練相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與學生討論如何落實環保作為,以確實降低災害發生,愛護地球,感謝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2-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