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2
2

永平碳匯銀行

發表日期:2023-11-20
發表人:王怡真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0 覺知能資源過度利用〈超出環境承載〉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 策劃/執行人:環教組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2/10/11-112/10/31
  • 參與人數:34

目標:

透過清點校園樹木、植栽數量,計算出校園總碳匯量,進而體認到從生活中減少碳排放達到淨零生活為主軸。

進行方式:

為了解校園樹種能儲存多少碳匯量,以森林碳匯概念引導學生認識樹種固碳能力,並動員校內環保小尖兵清點校園樹木種類、數量、樹徑、樹高,搭配教育部所建置的「校園樹木資訊平台」的碳匯專區,算出全校樹木的總固碳量,藉此引導大家降低生活中的碳排量。

成果描述:

本校樹種有59種,共計418棵樹,校園總碳匯量約為134,100公斤,即134.1公噸,台灣的人均碳排量為10.7公噸。只能撐起約12.5個人一年的碳排量。

實施心得:

量樹徑可以使用樹徑尺,一下子就能得到數據。量樹高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要使用等腰直角三角板,利用相似三角形的概念搭配場地測量尺去測量出樹的大約高度,我們自詡是永平林務局的小小員工!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原來學校有這麼多樹種分布在校園之中,不曉得它們是民國幾年種的呢?
學生2:為什麼有的樹可以長三層樓那麼高呢?他們還會再繼續長高嗎?會長得像阿里山神木那樣嗎?
學生3:椰子類的樹都查不到資料,那他們對碳匯有貢獻嗎?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