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1

漏水了怎麼辦—水資源的運用

發表日期:2019-07-16
發表人:小芬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5/1~108/5/17
  • 參與人數:81

目標:

1.能明白乾淨的水資源得來不易,所以更應該珍惜。2.能了解人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為彼此共同生活的地球村盡一份心力。3.能知道一個小小的行為都能對地球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4.能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努力達成照顧植物的責任。5.能明白地球只有一個,地球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每個人的手裡。

進行方式:

學校走廊的欄杆上面有掛著許多植物的盆栽,每天都會安排同學定時的澆水照顧,澆水的原則是要澆到可以看見水從盆栽底下滴下來才可以,這樣才能確保整個土壤裡面有完全的濕潤,但由於盆栽是懸掛在欄杆上面,所以每次澆完植物後總是會在地板上看見由盆栽裡流出來多餘的水,這些水會隨著一點土壤滴到地上,所以常常會造成走廊地板的清潔問題,澆完水後需要再次的清理地板,因為滴下來的水不算少,所以我們讓同學一起來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有同學提出以後盆栽水就不要澆那麼多,這樣就可以減少多餘水資源的浪費,開始實行後,我們發現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早上水澆得不夠,那麼到了下午時植物的葉片就會很明顯的呈現枯萎狀態,此時只要有適當的再次澆水,那麼植物就會恢復活力,但這個情形如果是在週末放假時發生,就很有可能會導致植物因為缺水而枯萎死亡,於是我們還是決定要澆到盆栽底部開始滴水為止。
那麼對於盆栽底部會漏出多餘水的部分我們也想了解決的方式,同學們在會滴水的地板放置抹布來吸水,等到抹布吸飽水之後再將抹布水擰乾到盆栽土壤裡,一直重複這個動作,如果上課了就多放幾條抹布,等到下課時間再去擰乾它,如此一來滴到地板上的水就不會浪費,我們就可以達到節省水資源的目標。

成果描述:

藉由上課時讓學生看缺水地區國家的人民生活辛苦的樣子,讓學生進行深刻的反思,平時我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許多珍貴的水資源,如果我們能夠多留心都留意,那麼相信地球上的每一種資源一定會更加的豐富。
把澆灌植物後由盆栽底下流下來的水用抹布去吸,再將吸到的水重新加到盆栽裡,這樣重複使用水資源的方式,可以有效減少水資源的浪費,達到綠色環境的目的。

實施心得:

同學發現了可以用抹布吸水的方法之後,每個人都非常踴躍的要認養照顧盆栽,對同學來說這樣的澆水的方式非常有趣,所以也吸引許多人想要一起參與。

學習者心得:

同學甲:我們真的減少了好多水資源的浪費,幫了地球好大一個忙,希望大家都能跟我們一樣,珍惜地球上的資源。
同學乙:雖然常常一下課就要去擰抹布,但每一次看到抹布擠出這麼多水時,還是覺得有滿滿的成就感。 
同學丙: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地區的人民沒有辦法得到乾淨的水資源,甚至一年四季都鮮少下雨,身在臺灣的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 
同學丁:我除了要好好珍惜水資源之外,也會好好的愛護地球的環境,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讓地球變得更健康。

補充:

這樣有趣的澆水方式比起一般幫植物澆水的確能夠增加學生的積極主動性,所以生活中如果多點教學上的創意激盪,對於學生培養良好的行為和態度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作,將環境教育的議題融入課程,並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保護的態度上將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