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2

小小農夫變出大大美味

發表日期:2023-12-25
發表人:小娜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聿娜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09-2023.11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透過實際栽種的體驗和相關知識的學習,培養學生對有機蔬菜的種植、生長的過程、有機農業、食品安全和環境永續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2.讓學生透過親自採摘、烹調,能更加體會作物由種植、收成到入菜的一系列關聯,並引導學生學習珍惜食物。
3.讓學生從做中學,發現執行中的問題,並學習解決問題。

進行方式:

1.先以ppt介紹有機農業概念、有機農業標章、栽種方法與有機農業對環境永續的正面影響。
2.分組討論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有機生活。
3.介紹即將栽種的有機蔬菜(韭菜、A菜、萵苣),以及學習種植的技巧,討論種植有機蔬菜的注意事項。
4.到農園進行栽種體驗。
5.每日安排學生澆水、除蟲、除草,帶學生定期觀察及記錄。
6.有機蔬菜長成時進行採收。
7.清洗有機蔬菜,並在班上一同進行有機蔬菜的創意料理-熱狗蔬菜吐司。
8.結合讀報教育,延伸教導學生除了珍惜這次有機蔬菜的料理外,包含學校的營養午餐、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都需珍惜,並探討班上營養午餐用餐的情形,進而提出改進的策略,並實際執行。
9.心得分享。

成果描述:

1.透過教學引導與分組討論,讓學生認識有機農業的概念及理解如何實踐有機生活。
2.透過實際種植有機蔬菜的體驗課程,讓學生瞭解如何種植及照顧農作物。
3.學習觀察及紀錄的方式,從中一點一滴獲得成就感。
4.透過創意料理,讓學生體會作物由農地到餐桌一系列的過程是多麼不容易,讓學生體悟到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5.結合讀報教育引導學生瞭解除了親手種植的有機蔬菜料理外,學校的營養午餐也需好好珍惜,勿浪費。

實施心得:

1.學生對於有機農業和有機生活有更深入的認識。
2.在實際體驗種植時,學生都很新奇,雖然有的對於泥土及蟲很害怕,但仍努力嘗試。
3.在照顧菜苗的過程,無論是澆水、除蟲、除草等,都讓學生體悟到農夫照顧作物的艱辛,也讓學生從做中學,所以到了收成時,大家也更有滿滿的成就感,並能更加珍惜食物。
4.看到親手種植的有機蔬菜成為料理,既展現創意,也能更加體會食物得來不易。
5.結合讀報教育,讓學生理解珍惜食物的重要性,除了這次的有機蔬菜料理外,學校的營養午餐也需要好好珍惜。
6.而經過這一系列的體驗,和對於國語日報學習單的共同分析及討論,發現班上營養午餐的廚餘量有降低,也代表學生有學習到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學習者心得:

1.侖:我阿公也在種菜,我也常常幫忙,這次換在學校種菜,我覺得很好玩,而且收成的時候看到菜長的好大,好有成就感。
2.華:我覺得種菜很有趣,我每天都會去觀察菜的變化,真的有發現他們在慢慢長大,到收成的時候我也很開心。
3.芸:覺得自己種的食物真的好好吃,吃到自己種的菜很特別。
4.軒:我覺得農夫種菜很辛苦,要每天澆水,還要怕蟲害,努力抓蟲和除草,我以後會更加珍惜食物。
5.晴:營養午餐我常常都吃不完,但是之後我會試著稍微多吃一些。

補充:

課程內容為學校食農教育課程,再輔以讀報教育做延伸,一系列由介紹有機農業相關知識、實際種植、收成、在校創意料理、心得分享及讀報省思,進而教導學生有機農業相關知識、體驗栽種及照顧農作物、連結食材由農地到餐桌的體驗,並讓學生瞭解珍惜食物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行政院農委會。認識有機農產品學習手冊。100年6月。
有機農業網路資源
臺灣讀報教育資源網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有意義的主題教學,貴校規劃有完整的食農教育相關課程,讓學生體驗栽種及照顧農作物,活動後學生了解到每天都會面對的吃,隱藏有這麼多的環境教育學問。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